注册

中国“双降” 美股开盘反弹


来源:新京报

(记者赵毅波)中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全球市场也发生大幅调整,不过时间进入周二,中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行,但海外市场已经趋于理性,甚至出现反弹。中国黄金高级分析师凌丰田认为,受避险需求影响,本次金价回升只是短线反弹,未来金价很有可能再有一轮下跌。

原标题:中国“双降” 美股开盘反弹

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中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全球市场也发生大幅调整,不过时间进入周二,中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行,但海外市场已经趋于理性,甚至出现反弹。

美股“黑色星期一”后开盘回升

在中国股市周一遭遇重挫的时候,美股当日也普遍下跌。

当地时间周一,美股大跌触发“熔断机制”,三大期货交易所暂停交易;道琼斯工业指数开盘下跌超过1000点;标普500指数一度大跌5.2%。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大幅收窄,但跌幅均超过3%。

分析认为,伴随着美联储新一轮议息会议在9月中旬召开,延续多年的零利率政策将要终结,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大笔抛售股票等风险资产。

由于全球主要大宗商品采取美元计价方式,美联储加息引发美元升值的概率继续增加,大宗商品市场遭遇滑铁卢,多数商品品种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低。特别是油价重挫逾5%,铜、铝等基本金属跌至六年新低。

不过,随着时间进入周二,虽然A股继续大跌,但全球市场逐渐趋于平静。

周二开盘,美国三大股指上扬。截至北京时间22:00,道琼斯指数上涨1.81%,报16159.00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63%,报4645.09点;标普500上涨2.11%,报1933.14点。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近期来看,全球市场存在阶段性反弹的需求。近期市场跌幅已经很大,借助于中国央行的双降举措,市场将迎来反弹。但从根本上说,股市走强要依靠实体经济的走强,各国政府必须增加有效需求。

亚洲市场普遍反弹

借助于各国监管层陆续出炉的救市举措,亚太市场在昨天大部分上涨。澳大利亚、韩国股市分别上涨2.72%和0.92%,中国台湾股市收盘大涨3.58%。

据外媒报道,台湾当局已经表示,“国安基金”将入市救场。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考虑必要时由G7携手应对全球股市暴跌。

不过,日本政府力挺股市的“喊话”并未取得理想效果,周二日经指数收跌3.96%,创2月10日以来新低。

昨日欧洲股市开盘普涨。中国央行在昨晚宣布“双降”,也进一步助力仍处于交易时段的欧美股市止跌反弹。

美银美林指出,市场担忧另一波亚洲金融风暴属于过虑。如果各地监管层出台措施予以配合,未来市场信心有望逐步恢复。

在海内外市场剧烈动荡的时候,超过160亿元的抄底资金已经通过沪港通渠道悄然进入A股,彰显出外资对A股的乐观情绪。

高盛集团表示,总体而言,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等亚洲股市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建议投资者关注增长性良好但超卖的个股。

继24日创下自沪港通去年开通以来第二大的买入金额纪录后,沪股通25日继续大幅净流入,全日净买入额为80亿元,连续两交易日净买入超160亿元;港股通小幅流出,全日净卖出2.89亿元。

■ 黄金

全球股市巨震黄金成避风港

避险需求增加,投资黄金升温,京城千足金饰品价格上调

新京报讯(记者刘素宏)股市波动剧烈,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却在这两周内呈现上涨趋势。黄金是近日哀鸿遍野的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这也催长了投资黄金的销量。

中国黄金旗舰店销售数据显示,近两周金条销量明显上升,销量较之前两周上涨近100%。

国际金价波动及避险需求是投资黄金升温的原因。24日国际金价盘中最高接近1170美元每盎司。国际金价比一个月之前,反而有所回升。不过,金价并未持续保持攀升,25日盘中有所回落。

8月24日,在大宗商品价格创下16年新低的关口,国际金价跌幅为0.52%,远低于大宗商品的跌幅。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表示,目前黄金至少没有遭到像股市一样的抛售,这就是避险资金的支撑。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的金市投资不适合短线操作,长线投资可以在1100美元下方适量购入。

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认为,在经济普遍走弱的条件下,流动性缺失,从商品属性上来看,黄金也需要置换流动性,而且本次经济形势与2008年相似,都是地区性失衡传导到全球。

中国黄金高级分析师凌丰田认为,受避险需求影响,本次金价回升只是短线反弹,未来金价很有可能再有一轮下跌。加之最近金价波动较大,美联储对加息仍持暧昧态度,不建议投资者短线操作黄金,如果作为避险的长期投资,在1100美元每盎司购入则较为合理。

菜百、中国黄金旗舰店、工美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店内金饰品价格从8月25日起有所上调。黄金饰品每克上调9-11元不等,其中千足金饰品每克价格从278元调至289元。

京城多家金店上一次调价是在7月22日,当时主要受国际金价下降影响。

■ 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跌

虽然人民币贬值,但对境外游、海淘等影响不算明显

据新华社电自8月1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连续三天累计下跌4.66%。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125个基点,报6.3987。面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尽管对于境外游、海淘族的影响有限,但对于高净值人群的影响则相对显著,其中不少人选择了全球配置以转移风险,随之黄金投资也重回视野,成为保值途径。专家表示,汇率波动或可刺激人们扩大投资视野。

“本来打算下半年去美国旅游的,人民币汇率波动,预算大概要多两千元。”上海白领张小姐说,尽管人民币的贬值暂时还未影响到这次海外旅游购物计划,但是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10%的话,还是得重新考虑。

“据说人民币贬值会影响我们海淘族,其实下降1000个基点才跌了1.82%,海淘族随便找个打折代码就轻松获30%的折扣,海外商家还是大方。”淘宝卖家曲记说。

实际上,以8月初1美元兑换6.1174元人民币为例,在8月19日人民币汇率跌到6.3963,这意味着同样1000美元标价商品,本月初购买中国消费者需要花费6117元,而在月底购买则需要花费6396元,涨价了279元。

专家表示,由于奢侈品等海淘商品在国内外差价较大,所以即使人民币贬值了,价格影响也并不算大。

据各大旅游机构分析,8月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民币的贬值虽导致境外旅游购物花费增加,但这并不影响居民出游的兴致,普通以游赏为目的的出境游团队并未因此减少,暑期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出境游线路报名依然出现大幅增长。

“虽然人民币贬值对于普通老百姓的境外游、海淘等日常生活影响不算明显,但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人民币贬值,资产投资回报率降低,他们将会选择更多的资产配置到海外市场。”德信移民董事长杨澄表示,人民币贬值会驱动很多资产的全球配置,资产的多元化配置能够分散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开盘 美股 中国股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