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者"转型"应对新股IPO推进注册制改革


来源:财经新报

原标题:新股IPO推进注册制改革 投资者“转型”应对游戏新规 资料图 随着IPO重启后第一轮上市的新股正式发行完毕,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也告一段落。回望这一轮发行,共有48只新股上市,虽然由于政策的

原标题:新股IPO推进注册制改革 投资者“转型”应对游戏新规

资料图

随着IPO重启后第一轮上市的新股正式发行完毕,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也告一段落。回望这一轮发行,共有48只新股上市,虽然由于政策的不断调整和修正, 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热情和能力,但考虑到大多数新股都只涨不跌的良好形势,有行业内部人士预估下一轮新股上市之初依然会引发热炒的局面。

据证监会透露,下一轮新股发行有望在三月开启,在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面对下一轮的发行,投资者是否做好了应对的准备?新股发行推行注册制将给投资者“打新”带来哪些影响?2月28日,记者对此采访了大同证券淄博营业部投资顾问陈杰。

■ 注册制渐行渐近

何为注册制改革?即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和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会依法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审核,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作出判断。

也就是说,与以往的审核制相比,只要发行人上报的申报文件具有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就可以通过审核,而该股票的投资价值则完全交给市场和投资者评判。

事实上,IPO重启后,第一轮新股发行过程就携带了许多市场对注册制改革的观望情绪,但随着新股秒停、老股转让比例过大等问题的出现,不少人可以说是“乘兴而来,失望而归”。  

“注册制改革无疑推动了股票的市场化,但这种改革无法一蹴而就,现在正缓慢推进。”陈杰解释,“在这种推进的过程中,除了上市企业需要适应并接受市场化的洗礼,投资者也需及时转变观念,在甄选股票时加入更多的思考和判断。”

■ 新股投资价值有待考量

审核制转向注册制后,对新股和投资者来说,都将带来哪些影响?据了解,以往在审核制的“关照”下,新发行股票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都相对优秀,投资者甚至不必在甄别时投入太多的精力。“这也成为人们热衷打新的原因之一。”陈杰表示,以往新股普遍投资价值较好,投资者中甚至有专职打新的情况,秒停的现象也屡屡出现。

然而注册制推行后,新股的投资价值也将有待考量。由于证券监管机构只对新股申请文件的真实性进行审核,获准上市的股票可能本身不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如果投资者盲目对其“打新”,最后的“收益”可想而知,会大受影响甚至可能亏损。

■ 投资者甄别能力亟待加强

“这对投资者的判断选择能力是个较大的考验。”陈杰说。

对于这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陈杰建议,投资者可以在“打新”前仔细分析新股发行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对股票发行企业会有一个详实可靠的介绍,投资者通过了解如该公司的经营范围、财务会计资料、资产评估、盈利预测和公司发展规划等情况,可以借此判断该股票的投资价值。

除此之外,向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咨询也是对于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来说一个不错的选择。陈杰表示,第一轮新股发行前,她就针对不同股票的投资价值进行了简单分析,并提供投资建议,帮助投资者甄别新股。

延伸阅读: 本次改革将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

首先,促进发行人使用浅白语言,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情况,加强风险揭示,让投资者明明白白投资。

其次,促进公平合理定价,限制发行人定高价,防止投资者报高价,抑制上市后盲目炒作新股。

第三,新股配售尊重中小投资者申购意愿,调整回拨机制和网上配售机制,如果中小投资者申购踊跃,网上发行股票的数量最高可达公开发行股票总数的80%,网上配售机制将更加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申购。

第四,强化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赔偿责任。因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相关中介机构等责任主体必须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 信息披露严重违法,影响对发行人上市条件的判断的,将要求发行人回购已经发行的新股,要求控股股东购回已经转让的限售股等等。    新报记者翟明月通讯员安志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IPO重启 投资者 新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