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的哥”打砸“滴滴专车”办公场所被提起公诉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滴滴专车”在给群众带来经济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分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一块“蛋糕”,引起了出租车公司和司机的极大不满。2015年6月26日,日照市各出租车公司的代表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对“滴滴专车”进行抵制,并通过了行动方案。

郭山泽/漫画

原标题:“的哥”打砸“专车”办公场所检察机关宽严相济维护社会秩序引导群众诉求

正义网电(郭树合/通讯员刘冉 赵岩) 随着“滴滴专车”的快速发展,“滴滴专车”和出租车行业之间的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以安某等15名出租车行业人员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向东港区法院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滴滴专车”在给群众带来经济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分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一块“蛋糕”,引起了出租车公司和司机的极大不满。“我们和‘滴滴专车’根本不是在一个水平线上竞争,专车没有‘份子钱’压力,价格和服务都比我们有优势,尽管‘专车’才刚刚进入市场,但我们‘的哥’的收入就已经明显开始减少了。”被告人马某向东港区检察院的办案干警诉苦。

2015年6月26日,日照市各出租车公司的代表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对“滴滴专车”进行抵制,并通过了行动方案。当天14时,各出租车公司组织驾驶员按照车牌尾数的单双号分别在日照市某汽车4S店和某酒店汇合后,两路人马通过拉挂横幅、封堵道路等方式,致使日照市多条路段交通瘫痪达4个小时。被告人王某带领一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到“滴滴专车”办公场所进行打砸,并对“滴滴专车”职员王某某进行轮番殴打,造成财物损失价值共计1.2万余元,王某某多处肋骨骨折,构成轻伤。

该案发生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面对社会新生事物和靠双手自食其力的普通老百姓,如何权衡?

东港区检察院按照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慎重区别处理。办案干警经过认真审查案卷材料、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调查走访,最终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33名犯罪嫌疑人中的15名实施打砸行为情节严重的首要分子和积极参与者依法提起公诉,而对于其余跟着拉横幅、喊口号、撑场面,未实施打砸行为、在事件中作用较小的18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退回补充侦查的决定,并在补充侦查阶段同意了公安机关对这18人另行处理的决定。

“‘滴滴专车’参与到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传统的出租车行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困境。我们在办案过程中,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努力维护企业正常运营。”该院公诉部门负责人表示。

“‘打车难’问题是一个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的民生问题,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出租车行业的市场满足率是60%左右,每天还有大约1200万人想打车却打不到,市场供给远远低于群众需求。”该院检察长陈向东表示,“相对于传统的出租车行业而言,‘滴滴专车’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是一种模式的创新,无法完全套用规制出租车行业的政策、法规对其进行要求,目前人们更多的是用出租车的标准来看待它。‘滴滴专车’不应该被扼杀在摇篮里,而是需要通过出台新的政策、法规把‘滴滴专车’纳入到正常的行业市场竞争中去,让‘滴滴专车’成为缓解社会出行矛盾的有效途径,解决群众‘打车难’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专车 提起公诉 打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