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凯特林:中国企业家多“机会主义” 做决策随机性强


来源:凤凰山东

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外经济领袖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围绕金融创新、银行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

KC Group Holdings凯初合创控股集团主席、通用集团创始股东继承人、美国著名财富家族后裔格兰特•凯特林(Grant Kettering)

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外经济领袖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围绕金融创新、银行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

KC Group Holdings凯初合创控股集团主席、通用集团创始股东继承人、美国著名财富家族后裔格兰特•凯特林(Grant Kettering)讲述西方家族企业打破“富不过三代”魔咒的秘诀,分享西方家族财富管理的经验。

同中国古谚语“富不过三代”一样,西方也有类似谚语:“从衣衫褴褛到衣衫褴褛、从穷人到穷人”。格兰特•凯特林说,西方家族财富管理同样面临挑战。

格兰特•凯特林首先对比了中西方家族企业的相似和差异之处。他说,中西方家族企业都是企业家创立的,比较乐观,更容易发现机会。不同之处在于,西方家族企业发展时间比较长,见识了市场的起伏,做决策有个稳健的程序,可以管理风险和长久发展的关系。而中国企业家的“机会主义”多一些,做决策随机性、投机性较强,创一代还缺乏稳定性和长期规划。

谈到家族企业如何更好地传承问题时,格兰特•凯特林说,美国的家族都是在第一代的时候建立严苛的投资、花费纪律、行为模式、文化,并将此一直延续到他们的后代。

“比如我的家族会定期回忆继承的管理方式,每年11月份大家一起讨论家族的一些问题。”格兰特•凯特林建议中国的企业家们要建立一种仪式或者一些规则,并且让整个家族成员未来都要继承这样的行为规则,在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对世界做出贡献。 

对于家族资产的管理,西方良好的法律环境和市场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格兰特•凯特林说,西方的遗产税征收比较严格,多的时候能达到50%。据格兰特•凯特林的观察,美国家族企业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给下一代提供有限的资源,比如金钱,促使他们去寻找市场、寻求与其他家族企业的合作。

中国民营企业全面进入“二世”时代,未来10年里,中国的家族企业都面临着一个接班的问题。格兰特•凯特林借鉴西方家族传承经验给出建议:不管是内部接班还是外聘,都要寻找家族信得过的人;企业的决策要程序化;处理好交接班的关系,不给资源或者给全部资源都不利于发展,正确的做法是长期性、阶段性地给予支持。格兰特•凯特林也表示,世界在变化,上一代成功的经验在下一代不一定合适,要多走出去看一看。

相关专题: 国际财富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企业 特林 凯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