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 工程投资74亿元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5年6月12日,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同时开工的还有安徽金寨、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山东电网,工程投资74亿元。

原标题: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

人民网济南6月12日电  2015年6月12日,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同时开工的还有安徽金寨、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京宣布三个工程正式开工。山东省副省长于晓明出席济南分会场的工程开工仪式并讲话。

沂蒙、金寨、天池抽蓄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工程,同时开工这三座抽水蓄能电站,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沂蒙、金寨、天池抽蓄总投资217亿元,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计划于2021年全部竣工投产。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山东电网,工程投资74亿元。

随着山东“上大压小”关停小机组步伐进一步加快,风电光伏电站快速发展,核电机组建设稳步推进,电网最大峰谷差和调峰压力逐年加大,山东电网调峰手段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负荷调节速度快的优势,是技术成熟、系统经济、运行可靠的重要调峰手段。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将有效提高山东电网调峰能力,在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中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作用。同时,对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山东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也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沂蒙抽蓄投运后,将有力支撑“外电入鲁”战略实施,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沂蒙抽水蓄能投运后,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40万千瓦的事故支援能力。同时,抽水蓄能电站可以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支撑新能源发展,配合核电发展。目前,山东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火电装机占比超过90%,系统调峰手段主要依靠燃煤火电,灵活电源比例严重偏低,而且,山东电网的供热机组比例较大,在供热期冬季供热机组实行“以热定电”,系统调峰及备用容量更是明显不足。建设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有效提高系统调峰能力,同时,可以满足山东风电快速增长所增加的调峰需求,保障本地新能源的就近高效消纳,为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提供有利条件。此外,抽水蓄能电站还可以配合山东核电发展,保障核电带基荷稳定运行,提高核电站的运行效益和安全性。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能够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综合考虑替代煤电机组和多消纳清洁能源的效果,建设沂蒙、金寨、天池抽蓄,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218万吨,减排烟尘0.2万吨、二氧化硫1.1万吨、氮氧化物1.0万吨、二氧化碳364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大,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十分关键的拉动作用。根据投资估算,建设金寨、沂蒙、天池抽蓄这三座电站,将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98亿元,拉动GDP增长12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近4万个,将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并将推进抽水蓄能设备国产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目前,国家电网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646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1266万千瓦。但全国抽水蓄能装机占发电总装机比例仍不到2%,低于发达国家5%左右的平均水平。“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清洁能源也将继续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2.4亿千瓦、1亿千瓦,这必然要求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强。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能效、治理雾霾、拉动经济、服务民生中的战略意义和全局影响更加凸显。 (侯婷郭轶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抽水蓄能电站 负荷调节 电网调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