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港合作:山东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开放与融合”


来源:凤凰山东

  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山东改革创新的势头有增无减,近年来,鲁港合作也不断深入开展,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制造业发达,近年更加快了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金融领域的合作也成为本次香港博览会探讨的重要议题,

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山东改革创新的势头有增无减,近年来,鲁港合作也不断深入开展。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实体经济发达,近年更加快了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金融领域的合作也成为本次香港博览会探讨的重要议题,如何更加有效利用香港资深的资产和财富管理经验促进本地企业开放和融合携手共进共谋商机成为讨论的重点。

“开放与融合”,其实质就是搭建一个“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合作平台。对此,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表示,鲁港的合作领域没有限制是十分广阔的,山东对港资的进入也是完全开放的。今后,鲁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要加强资金合作,可以是政府主导的亦可以是企业主导的。另外,山东可以把香港作为在境外融资的主战场。对于进一步的合作,山东的金融机构向香港方面学习借鉴的经验还有很多。

2013年年实施的山东省《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金改22条”)提出,济南将打造区域性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交易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建设成为辐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济南区域金融中心战略的提出也将意味着更多合作的可能,尤其是在贸易融资中更能突出发挥内地与香港联动业务的优势,促进本地大型国有、民营企业‘走出去’。2013年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就已经指出,加快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济南设立总部或者分支机构,支持济南设立金融资产等要素交易平台。

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说,香港资本在鲁投资有着良好的经营环境,这个环境既是政治环境也是民生环境和经济环境,并且资本回报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个直接的例子就是渣打银行在济南落户仅仅两个月就已经实现盈利。另外,济南着力打造的历下区中央CBD也将会成为济南直通香港,香港直通济南的最快捷、最佳的路径。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把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进行培育。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出台“金改22条”,山东金融改革发展迈入新的阶段。2014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693亿元,增长10.9%,占GDP比重达4.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已达10.4%;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411.41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全部地方税收比重为10.4%。去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9292亿元,居全国第四位。为顺应形势发展,山东已经将财富管理业列入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山东大力建设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这两个金融集聚区都是承接金融资源和财富管理要素的重要平台,特别是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获得国家批复,正在积极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此举将成为山东乃至国际金融创新的重要亮点。

香港是亚洲首屈一指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投资金管理中心,基金管理业务合并资产超过两万亿美元。香港也是举世公认的、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世界主要金融机构几乎全部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汇聚了各方资本。香港市场体系成熟,法律制度健全,世界知名金融机构云集,财富管理和融资能力强,与山东在金融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一直以来,香港都是山东省企业境外上市的重要市场,目前山东在港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占全部境外上市企业的45%和83%。

从未来合作前景看,香港在发展金融业特别是财富管理领域的丰富资源和成熟经验,对于处在“起步”阶段的山东金融业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随着山东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持续扩大,山东也将为香港金融业开拓市场带来机遇。可以说,鲁港金融合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前景还是很广阔的。

相关专题: 香港博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金融 山东 香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