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民建:搭建服务平台建设 创新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民建省委、各市委、省直支部和专委会,上下联动,充分发挥整体功能,围绕主题主线和中共省委、政府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大力提倡“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努力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原标题:山东民建:搭建平台 创新发展

“我们主要是通过五个平台建设来统领我们的工作。”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山东省委主委郭爱玲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民建各级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参政党建设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搭建平台,创新工作,自身建设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搭建思想建设平台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民建山东省委会领导深入各地,广泛宣讲,引导会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举办高层专家辅导讲座,引起会员热烈反响。

二是拓展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展示优秀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热心会务参政议政、身体力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创办工作月报、年度志书,拓展宣传教育平台。着力加强与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会外媒体的联系,特色工作强化宣传,日常活动经常宣传,突出人物重点宣传。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通过创建体现时代特点、切合基层实际、会员乐于参与的载体活动,为加强和改进思想宣传工作,提供新的依托,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深化理论研究。在民建山东省委“理论研究小组”基础上,2012年,建立了“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利用这个平台,进一步推进委员会的理论研究工作。根据民建中央每年度确定的理论调研重点课题和省委统战部“四新工程”理论调研课题,积极推动理论委和各级组织深入研究多党合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至2012年,民建山东省委连续4年荣获民建中央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

搭建组织建设平台

一是强制度抓落实。重点落实领导联系基层制度,主委带头,领导成员分工联系相关市委会、专委会,及时有效地摸清了各方面情况和来自基层的声音,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提高了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加强了各级组织的联系有效地推动了工作。

二是抓契机促工作。以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和民建全省基层组织工作会议两个会议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三是重合作广交流。省直属支部之间、各市基层组织之间以“友好支部”为媒介,定期互访,加强横向联系。围绕各地经济和会务工作,在科技、商贸、资源、信息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和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共识,促进提高。

四是转单一为多元。倡导基层组织建设从支部活动抓起,由于精心策划组织每一次活动,支部生活逐渐由单一型向多元型、封闭型向开放型、灌输型向引导型转变。据统计,2007年—2013年6月,全省共发展新会员1965人,平均年龄37.3岁。今年上半年,在山东英才学院成立了山东省民建第一个民办高校省直属支部。10月底,成立了山东师范大学支部,建立一个由博士组成的高素质基层组织。

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一是更新优化队伍。2012年5月民建省委换届后,推选出新一届专委会人选。专委会成员更新近50%,一大批年富力强、素质突出、热情高涨的会员进入新一届专委会,为提高全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奠定了人才基础。

二是发挥整体功能。民建省委、各市委、省直支部和专委会,上下联动,充分发挥整体功能,围绕主题主线和中共省委、政府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召开“经济形势分析”、“献计策,保民生,促发展”、“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专题座谈会、研讨会,潜心开展调研工作,形成系列参政成果。

搭建社会服务平台

一是开展包村帮扶。民建山东省委会以“包村帮扶”为引领,推动品牌工程建设。2012年,举全会之力,重点帮扶德州市齐河县焦庙镇季寨社区。

二是捐建农家书屋。2007年,民建山东省委会在山东全省率先开展了民建思源·农家书屋捐建工程。2012年,作为全省民建一项集中的社会服务活动,共投入资金120万元,捐建农家书屋共计46家。迄今共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捐建农家书屋共计400余家,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三是启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民建山东省委会指导泰安市委会开展毕业大学生就业创业系统工程建设,2009年启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以来,已先后开展了与高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开设“民建讲堂·励志成才与就业创业”系列讲座、组织会员企业举办大型招聘会、捐赠大学生就业信息发布电子屏、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激励基金、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等活动。这一品牌工程已在当地深入人心,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树立了民建的良好形象。

此外,救灾援建、捐资助学、扶贫助残、安置下岗职工、为会员企业发展服务等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具有各地特色的如扶贫联系点整村推进、春蕾行动、三下乡活动等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搭建机关建设平台

一是转变机关作风。我们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挂职锻炼,并通过建立机关调研联系点等方式,分析形势动态,了解社情民意,拓展调研渠道,确定调研课题。

二是创建“五型”机关。以民建全省机关会务工作会议为契机,提出创建“五型”机关建设的目标。创建学习型机关,以学习增强本领。创建创新型机关,以创新提升作为。创建实干型机关,以实干推动发展。创建服务型机关,以服务树立形象。创建和谐型机关,以和谐促进团结。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大力提倡“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努力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民建 山东省委 山东师范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