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的挡箭牌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研讨班结业 齐鲁网3月27日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研讨班今天在济南南郊宾馆结业。 省委书记姜

原标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研讨班结业

齐鲁网3月27日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研讨班今天在济南南郊宾馆结业。

省委书记姜异康出席结业式,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主持。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姜异康书记作的辅导报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研讨,加深了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推进法治山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结业式上,研讨班9个小组的代表分别发言,汇报交流了学习收获。

郭树清在讲话中对研讨班的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和法的关系。从根本上说,党和法是高度统一的、内在一致的。实现依法治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强化当事人意识,根据当事人身份和法律角色,依法参与各种活动。要推动宪法法律的实施,唤醒所有组织和个人的主体意识和人格自信,强化角色担当与平等合作。

郭树清强调,领导干部的作用决定法治山东建设的成败。要切实加强监督制度建设,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探索建立公务人员防止利益冲突的制度,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公务回避和相关信息说明报告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在法治之外、更不是在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正确处理维权和法治的关系。引导和支持人们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讼调解、执行和解等多种方式,化解矛盾争议。民商事纠纷应当调动当事人协商谈判的能动性,只要债权债务当事各方能一致达成和解,就可以产生法律效力。

郭树清指出,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基础。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各级党政部门都要建立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使各项工作在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上展开。公开透明是推进依法治国最基本最有效的举措。要主动面对一些公共事件和群众关切的重大事项,及时充分发布信息,化解公众质疑,提升政府公信力。要继承和发扬德法互济精神,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要严格落实姜异康书记提出的“三个自觉、四个结合、三个更加、四个不能”要求,以更高境界、更严标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努力做法治建设的示范者、引领者,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

王军民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姜异康书记和郭树清省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把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山东引向深入。

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参加研讨班结业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领导 郭树清 个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