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政协副主席:水安全战略性威胁已成心腹之患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山东政协副主席:水安全战略性威胁已成心腹之患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主委、山东省政协副主

原标题:山东政协副主席:水安全战略性威胁已成心腹之患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主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作了题为《严格防治水污染科学合理水利用》的大会发言。王新陆表示,目前,我国水资源承载的生产生活之重负在世界范围内相当罕见。一方面水量趋紧,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左右,京津冀地区人均仅286立方米,远低于国际500立方米“极度缺水标准”。另一方面水质趋差,全国7大流域近1/3断面水质不达标,在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较差和极差比例接近60%,水污染事件年均发生1700起以上,威胁近3亿人的饮水安全。

水污染严重与水资源紧缺两大挑战并存,折射出我国水污染防治乏力、用水管水不当、执法司法不严等深层次问题,违反自然规律必然招致大自然的惩罚,水安全的战略性威胁已成为我们的“心腹之患”。

因此,水污染防治必须依法有力实施,水资源利用亟待顶层科学设计,水生态安全需要系统全面保障。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山东政协副主席 水安全战略性 水污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