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 退休教师“金三角”卧底11年与毒枭周旋


来源:鲁网

时年56岁的傅衍鲲,只身来到缅甸东北部的果敢,在当地买了一把仿中国“五四式”手枪,目标是引诱侄子吸毒的一名叫于七的果敢人。这是卧底的开始,傅衍鲲一步步地走向“金三角”腹地,一个人周旋在杨茂良、彭家声、鲍有祥、坤沙这些大毒枭之间。

埋藏在心底的秘密

9月11日,在济南的一家云南菜馆内,记者见到了依旧悲伤难泯的傅立新。他记得早在1986年,傅衍鲲就开始陆续往云南跑,那个时候自己刚刚19岁。

“我曾经追随过父亲到云南四年,那时父亲已经搬进了金三角,他一直没有告诉过我自己在干些什么。”傅立新说道。

实际上,傅衍鲲的家庭和云南有着解不开的关联。其同父异母的弟弟傅衍鹏,曾任中共云南省盈江县委书记兼政法委书记,主要的工作就是与毒枭毒贩作斗争。

此前,由于害怕刚上初中的儿子傅勒干被毒贩引诱,傅衍鹏便将儿子送到了山东,由傅衍鲲夫妇抚养。1993年,由于50多岁的傅衍鲲患上了糖尿病,他带着年仅13岁的侄子勒干,前往云南疗养。可是到了云南仅仅三个月,傅衍鲲最害怕的事还是发生了,傅勒干被人引诱染上了毒瘾。

傅立新说:“父亲是带着复仇的心前往金三角的。”彼时,在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金三角”,制贩毒猖獗,且有不少如坤沙等名震一时的大毒枭。

时年56岁的傅衍鲲,只身来到缅甸东北部的果敢,在当地买了一把仿中国“五四式”手枪,目标是引诱侄子吸毒的一名叫于七的果敢人。

在于七的口中,傅衍鲲得知毒枭们不仅向中国运送毒品,而且培植有“播种队”。“播种队”深入中国内地,将含毒的纸烟免费发放给青少年,并记下成瘾者的姓名和地址,然后交给“采摘队”收获,跟踪销售。吸毒的队伍就像滚雪球一样不断扩大,不计其数。“一个吸毒的青少年背后,就有一个心痛的家庭,就有一个心碎的母亲。”这颗子弹没有打出枪膛,却打进了傅衍鲲的心里。

毒枭儿子婚礼上 送38套防弹衣

傅衍鲲早年在云南生活过,又曾在云南边境当兵,有很多战友和朋友都在中缅边境,他有在“金三角”活动的便利条件。

他到了北京,联系到了当时主抓禁毒工作的有关领导,表达了自己愿意利用自己在边境的各种关系,为公安部门提供毒枭和毒贩们的情报。

打入“金三角”内部,取得毒枭们的信任,不是件容易的事。傅衍鲲先在自己的派头上做足了功夫。

傅衍鲲在当地住了下来,进出都有专车和随从,并租用了一个名为“3008”的信箱。给自己笼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后,傅衍鲲就坐等大鱼自己上钩了。

果然,这个陌生人引起了“金三角”大毒枭杨茂良的注意,并向傅衍鲲发出了邀请函。在杨茂良儿子的婚礼上,傅衍鲲送上了38套防弹衣作为见面礼,又对杨茂良军中的发报系统略作指点,取得了对方的信任。

这是卧底的开始,傅衍鲲一步步地走向“金三角”腹地,一个人周旋在杨茂良、彭家声、鲍有祥、坤沙这些大毒枭之间。

卧底11年后暴露

曾先后给两个毒枭“司令”当顾问,义务向禁毒部门提供情报数百件; 最先发现了毒贩们用矿石粉藏毒,用氧气瓶藏毒,甚至还发现了大批中国农民用身体藏毒运毒。傅衍鲲的生命和禁毒联结在了一起。“那个时候在金三角到处跑,经常断路费。记得有一次,我身上只有五毛钱了,买了一个烧饼正要吃,一个小女孩拽着我的衣服问我要,我又掰给她一半。”傅衍鲲曾在采访中说起过自己在“金三角”时的困窘,然而,对于他来说,这样的困难不值一提。“当时为了隐藏身份,也为了和毒枭们周旋,我和毒枭合伙开了一家兵工厂。他们出资70%,让我出资30%,其实是想把我拴在这里。我借遍了亲友,凑了30万元,投入到了兵工厂中。”傅衍鲲在多次接受采访中都提到了这个兵工厂。

毒枭们送往中国的毒品接二连三被查,傅衍鲲成了怀疑的对象。“当时兵工厂里有一项技术难题没解决,我提出要带着我的随从小黑去一趟北京。但是他们说,你自己去吧,白花一个人的路费,还起不到什么作用。”傅衍鲲知道他们要把小黑压在这里做人质,并且想通过小黑探听傅衍鲲的底细。

临行前,傅衍鲲把小黑叫到车前,“我跟他说,他们肯定会利用你身上的弱点,你一定要坚持住。小黑答应的好好的,可是还是没能经得住金钱和美色的诱惑。”

从北京回到边境的傅衍鲲,到边防站办了通关手续,正准备过境时,碰到了毒枭那边的一个炊事员,“他跟我说,傅先生你不能回去了,小黑把你出卖了,他们要把你临割了。”傅衍鲲说临割其实就是凌迟。

先坐拖拉机,又在农舍中躲避,接着又步行跑回了国内,这才躲过了毒枭们的追杀。虽然躲过了一劫,但是傅衍鲲从此再也不能随意地回到金三角了,所有的财产也被毒枭们扣押。

2004年,结束卧底生涯回到山东的傅衍鲲已经67岁。

最后一次重返“金三角”

回到山东后,傅衍鲲住在济南一普通民居内。傅衍鲲的儿子傅立新说,房子是个两室一厅的小房子,住着他和母亲,还有妹妹一家三口。父亲回来后,没有地方住,“我父亲就说他住到地下室吧。”在这间小地下室里,傅衍鲲开始了自己的写作,把这些年在云南,在“金三角”的事儿都写了下来。

据了解,每年经“金三角”地区贩运的海洛因占世界总量的60%~70%,而该地区海洛因的年生产能力能满足全球海洛因消费量两年的需要。直到2005年,“金三角”有关各方才宣布停止罂粟种植,大规模转型生产米、蔬菜和甘蔗。

2006年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通过卫星遥感监测等手段测量,“金三角”地区种植罂粟的面积约20万亩左右。“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已降至100年来的最低点。

2006年,傅衍鲲重回了一次“金三角”,此时金三角已经没有了往日漫山遍野都是罂粟花的景象,即使已经到了开花的季节,也是替代种植起了效果。在手记中,他写着“这是我这一生最后一次到金三角,希望有一天这里再没有绽放的罂粟花。”

2007年,傅衍鲲入围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评选。2014年8月17日,傅衍鲲在济南病逝,享年77岁。(山东商报记者 郑芷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三角 毒枭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