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大蒜电子盘重蹈崩盘覆辙 商务厅否认为主办方


来源:华夏时报

刚刚从香港赶回济南处理此事的窦玮解释,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平台的建设外包给莱芜嘉禾,其运营主体也是莱芜嘉禾。一个佐证是,根据国家整顿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的“38号文”,山东(不包括青岛)保留了10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并不在保留之列。

但前来要说法的投资人告诉本报记者,当时之所以敢投资,主要是因为投资前他们几乎无一例外被邀请到山东省商务厅办公大楼参观,“刘天林也亲自出面介绍情况,这不能不让人相信他们介绍的是事实。”

山东省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山东中商注册资金1600万元,第一大股东为山东国际商务有限公司,持股51%。山东国际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刘天林。

金晓锋告诉本报记者,案发后,山东省商务厅高度重视,立即赶到莱芜市了解情况。他掌握的情况是,山东农产品电子盘的实际运营人是李志胜。

刚刚从香港赶回济南处理此事的窦玮解释,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平台的建设外包给莱芜嘉禾,其运营主体也是莱芜嘉禾。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农产品电子盘以山东中商与莱芜嘉禾两家公司名义合办,两公司又均为李志胜等出资成立。工商资料显示,2013年1月份,李志胜成立了上述莱芜嘉禾电子公司,注册资本1600万,经营范围包括“网上提供农产品信息服务”,同时,李志胜是山东中商第二大股东。

“目前案件已被山东省公安厅列为重点督办大案,责成莱芜市公安局查办。”金晓锋告诉本报记者,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在工行、农行开立的两个账户已被莱芜市公安局查封,账面结余资金共约1300多万元。金晓锋掌握的最新消息是,其两个主要操盘人何苗与李志胜均已被警方控制。

面临再“洗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几乎就在山东农产品电子盘案发的同时,山东另一家大蒜电子盘也出事了。一位在山东农产品电子盘损失40多万元的青岛投资人周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自7月15日开始,青岛金智发已经连续多日不能正常出金。他在这里的投资有60万元。7月19日,青岛金智发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故整顿重组,自7月21日起停盘,重组方案将于本周公布。

“这两天金智发的代理商已经开始组织投资人来青岛维权。”周先生告诉本报记者,青岛金智发涉及的资金要比山东农产品电子盘高出不少,大约4亿元左右。

让投资者看不明白的是,电子交易市场的资金本应由银行监管,但他们调查的结果是,山东农产品电子盘的第三方存管机构居然是山东中商。

如果严格按照“38号文”整改,大部分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将难以存活,但标准化合约、电子撮合等交易模式仍然盛行。在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看来,在地方政府监管不力的情况下,出问题的几率会增大。

“有两点是很致命的,一个是涉嫌自身参与交易,操纵市场;另一个是客户保证金的去向,流向哪里了?是不是已经流向境外?”在刘江远看来,山东农产品电子盘的情况远远不止违反“38号文”那么简单。

一个佐证是,根据国家整顿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的“38号文”,山东(不包括青岛)保留了10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并不在保留之列。

在今年6月底公布的通过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检查验收(除天津、云南)的、省(区、市)级政府相关职能机构审批通过的交易场所中,青岛地区各类交易场所有23家,青岛金智发并不在该名单中。

本报得到的最新消息是青岛金智发7月24日在丰县同仁聚大酒店研讨重组方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电子盘 大蒜 电子交易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