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建光:亚洲不会重蹈1997年金融危机覆辙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亚洲不会重蹈1997年金融危机覆辙 在美国退出QE的阴霾下,资金加速撤离亚洲,印度、印尼、泰国沦为重灾区,除了股指连跌数日之外,货币汇率也跌至数年低点。亚洲会重演经济危机吗?中国能否独善其身?

原标题:亚洲不会重蹈1997年金融危机覆辙

在美国退出QE的阴霾下,资金加速撤离亚洲,印度、印尼、泰国沦为重灾区,除了股指连跌数日之外,货币汇率也跌至数年低点。亚洲会重演经济危机吗?中国能否独善其身?

专家论调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 沈建光

由于9月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时点迫近以及东南亚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差于预期,近日亚太区资金撤离的迹象尤为明显。尤以印度、印尼市场为重灾区,两国货币大幅贬值,股市与债市资金大量流失。市场担心,这是不是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的前兆?

笔者认为,当前资金撤离东南亚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市场对美联储量化放松退出的基本确认,市场普遍判断美联储最早或于今年9月便减少原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且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在2014年中期结束。

二是对早前东南亚过热市场的一种回调。由于早前全球对东南亚国家经济过于乐观,大量资金流入不仅刺激了消费与投资,也导致东南亚各国工资、股市、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如印尼股市五年内翻了4倍,雅加达今年最低工资标准比去年提高44%等显示,此次资金撤离也是对早前资本盛宴的一种回调。

但这是否意味着东南亚国家会重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在笔者看来,上述担忧有些过度。虽然当前与1997年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包括均在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国际背景下,资金从东南亚撤出,但当前情势明显要好于1997年。

具体来看,一方面,与1997年东南亚国家普遍实行的固定汇率制度不同,当前东南亚各国普遍采用浮动汇率制度。这意味着一旦外部压力积聚便能够直接在货币贬值中体现出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爆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

另一方面,当前东南亚各国基本面比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稳健。包括,如今东南亚各国的外汇储备情况、国际收支情况、通胀情况、财政赤字情况都整体上好于1997年,为抵御危机创造了条件。例如,泰国外汇储备从1997年之初的371亿美元,提高到如今的1652亿美元,增长了3.5倍。印尼外汇储备超过1000亿美元,是2000年的3.6倍。印度去年达到2629亿美元,是2000年的7倍。

总之,笔者认为,当前金融动荡更应该解读为风险提示,如果调控措施得当东南亚国家不会爆发全面性的金融危机。

相关新闻:

标签:金融危机 亚洲 不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