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5年中国战机击落美机 被美机碎片崩51个洞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64年8月5日,美国以美军舰遭到越南鱼雷艇袭击为借口,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定义、鸿基和清化等地区进行轰炸,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北部湾事件”。酒桌上,高翔和史密斯两位当年作战双方的飞行员推杯换盏,连连赞美中国酒香。

空中斗士重相逢

1973年冬,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史密斯获释回到美国,于1989年退休,而高翔也在1987年离休后定居青岛。

1989年10月,史密斯来到中国,提出想见一见当年将他击落的那位中国军人。10月18日16时20分,在上海锦江饭店一层大厅里,两个昔日的空中斗士再次相逢。史密斯三步两步走向前,两双曾经握过机关炮按钮的手,热情地握在了一起。

高翔说:“你好!欢迎你到中国来!”史密斯感叹道:“当年我在跳伞前的一瞬间感觉像被大锤砸中了铁筒。”史密斯还说:“高先生,多年来我一直想到中国向您祝贺,祝贺您20多年前在海南岛上空取得的那场胜利!那时我们是刀枪相见的敌人,而现在我们是朋友。”高翔哈哈笑着回应道:“是的,我们是朋友了,中国有句俗话,不打不相识,不打不成交嘛。”高翔将一架歼8-Ⅱ飞机模型送给史密斯作为礼物。

酒桌上,高翔和史密斯两位当年作战双方的飞行员推杯换盏,连连赞美中国酒香。当史密斯问高翔有什么业余爱好时,高翔风趣地说:“我第一是喝酒,第二才是打仗。”史密斯说:“我酒量小,不行!所以才被你打了下来。”

曾被误认为林立果

离休后的高翔爱好集邮,他“迷邮”成癖,“青岛文化市场”经常见到他的身影。只要听说有新纪念封、邮票到货,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去,并且花钱毫不吝啬。有一次去上海,高翔见到心仪的邮票就买,不知不觉中,竟然连路费也花光了,幸亏女儿救急,才得以回家。他省吃俭用,省下钱来全都买了邮品,总是入不敷出。

一件意外事情,让高翔非常揪心。1995年4月初,儿子从沈阳买回一本湖南某军事杂志,封面刊登了高翔身穿飞行服的照片,可图片说明却称:“22岁的空军作战参谋长林立果——欲杀毛泽东却坠机身亡!”功臣与罪人被无端颠倒,这一下让高翔非常生气。几经周折,庭外和解,杂志社向高翔道歉,并赔偿给他2.2万元。不用说,除去打官司的花费外,剩下19800元都成了高翔买邮品和房子的资金。

老英雄是个“追星族”

高翔还是个“追星族”:明星、首长他都“追”。杨澜、崔永元、敬一丹、白岩松、鞠萍等他都追过。他让人家在他纪念封上签名留念后,再设法加盖邮戳。

2009年11月21日,高老到锦州看望姐姐。得知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正在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受训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亲眼见见这批女飞行员。

高翔的外甥女婿将老人的心愿告诉了锦州晚报的记者,记者采访高翔后就在《锦州晚报》上发出消息:“一位空战英雄,古稀之年的愿望是见见我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学院领导闻讯后,于24日安排老英雄与女飞行员座谈交流。面对歼击机女飞行员齐刷刷的敬礼,高翔笑呵呵地敬了个军礼说:“我太想见你们了,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美机 航炮 战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