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5年中国战机击落美机 被美机碎片崩51个洞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64年8月5日,美国以美军舰遭到越南鱼雷艇袭击为借口,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定义、鸿基和清化等地区进行轰炸,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北部湾事件”。酒桌上,高翔和史密斯两位当年作战双方的飞行员推杯换盏,连连赞美中国酒香。

原标题:1965年中国战机击落美机被美机碎片崩51个洞

击落美F-104C战斗机

1964年8月5日,美国以美军舰遭到越南鱼雷艇袭击为借口,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定义、鸿基和清化等地区进行轰炸,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北部湾事件”。美军飞机不断侵犯我国领海领空,进行侦察挑衅,南疆边陲安全受到严重威胁。1965年1月27日,毛主席签署命令,海航4师转场进海南岛,抗击入侵美机的挑衅。2月20日,先由师参谋长辛英元带领4师10团一个小分队从青岛流亭机场秘密转入海口机场。6月份,又由师长周克林亲率海航10团二大队进驻海南。

1965年9月20日,战斗警报拉响,由美国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驾驶一架时速2400公里、机上除机关炮外,还可携带2~4枚“响尾蛇”导弹的F-104C型战斗机入侵海南岛西岸上空。该机是世界首种超音速的战斗机,该机使用“擦边战术”呈S航线飞行,时而侵入中国空域,时而脱离,不断进行挑衅。海航4师10团二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迅速驾驶歼-6起飞截击。

在距目标50公里时,歼-6双机投掉副油箱并打开加力,以最快速度冲向美机。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高翔加足马力向敌机冲去,史密斯完全没有料到高翔的惊人举动,短时间内目瞪口呆。高翔看准时机,率先从距离敌机291米处开炮,一直打到距敌机39米脱离!史密斯甚至没有一点反应时间,他的战机就被高翔航炮炮火击中。随即,史密斯也跳伞坠入大海后被琼崖纵队队员、文昌民兵符气合等人俘虏。这次战斗是真正的“空中拼刺刀”,因为距离太近,高翔的座机被F-104C爆炸的碎片击伤13处,1台发动机停车,另一台发动机也严重受损。地勤人员告诉他,因为开炮距离太近,爆炸产生的碎片把他的飞机崩了51个洞,再晚一点点就回不来了。

进京接受领袖检阅

1965年9月27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将高翔等英模人物接到北京。10月1日,在天安门观礼台上,高翔参加了国庆16周年观礼。10月3日,周恩来总理、副总理兼总参谋长罗瑞卿在北京接见了此次作战的有功人员。周总理与高翔、黄凤生、王朝玉、王立珠等人亲切握手。握手时,高翔向总理汇报了当时战斗的情景,总理听后高兴地说:“仗打得好,希望你们今后打更多的胜仗。”10月10日,高翔和其他英模一起接受了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问:“是谁打下的史密斯?”大伙都指着高翔。高翔红着脸回答:“主席,是我们集体打下的。” 毛主席开心地笑了起来,握住高翔的手夸赞道:“好,蛮谦虚的嘛!”继而又说:“你们是新中国的一代天骄,要争取更大胜利。”然后,毛主席又高兴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美机 航炮 战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