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正制订国企改革配套办法 国资委扮演出资人


来源:证券时报网

山东上周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引起各界关注。樊军表示,目前来看,山东国资国企工作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山东国企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能发展前进的阶段。

原标题:山东正抓紧制订国企改革配套办法

山东上周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引起各界关注。

“《意见》的出台,是在肯定过去十年成绩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而不是推倒重来。新一轮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才刚刚启幕。”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樊军表示,山东省接下来还将出台更为细化和具体的13个配套办法,包括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调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员工持股、省属国有企业分类监管、企业负责人的考核、改制过程中的职工安置、企业家队伍建设等,其中10个配套办法由山东省国资委牵头起草。

据悉,上述配套办法正在紧锣密鼓制订中。

国资委主要扮演

出资人身份

樊军说,《意见》是要协调推进国资国企两个层面的改革,在微观层面,是要推进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的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在宏观层面,是要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目前,山东省国资委已经组建了两大课题组,专门研究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中,国资委的功能定位、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

“山东国资委作为省政府的直属特设机构,不履行公共管理职能,主要扮演出资人身份。”樊军说。

山东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石振源认为,未来的清单管理应该分为三类:一类是审批清单,国资委作为股东,应该履行的职责是审批事项;二是报告清单,国资委作为股东,有知情权;三是指导服务清单,作为股东,国资委给企业提供相应的指导服务。

《意见》提出,将构建“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出资企业”管理架构。国资监管机构定位为监督和管理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定位于投融资主体、产业整合主体和创业投资主体,国有出资企业则为利润中心。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非新架一层。

樊军介绍说,按照分步推进原则,将具备条件的省属国企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主要方式,同时,根据全省经济发展需要,新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樊军表示,目前来看,山东国资国企工作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山东国企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能发展前进的阶段。”

2020年形成较合理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意见》提出,根据不同省属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国有股权比例。除重要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中的少数骨干企业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外,其他企业的国有股权依据发展状况和市场规则有进有退。

何谓“有进有退”?

对此,樊军介绍,未来省属国有企业可有三种股权结构:一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保持国有独资或全资;二是重要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少数骨干企业,保持国有控股;三是一般竞争性领域中企业的国有股权,根据发展状况和市场规则有进有退,发挥国有资本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型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引领作用,推动国有资本向上述领域和重要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产业领域聚集 ,向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集中,实现国有资本的功能定位和整体效率最优化。

樊军提出,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基本完成,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础上,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服务转型,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治理规范、经营高效、竞争力强的国有出资企业。

目前,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3户省管企业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有:山东钢铁集团(下辖上市公司山东钢铁)、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金)、山东商业集团(鲁商置业、银座股份)、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东航空集团(山航B)、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山东重机)、浪潮集团(浪潮信息、浪潮软件)、鲁银投资、新华制药、鲁抗医药等。

3条路径推进

国企产权多元化

“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大致有3条路径,一个是改制上市,再一个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改革,第三个是探索员工持股,鼓励经营管理者、技术和业务骨干持股,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樊军说。

“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是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导向。”樊军说,本次《意见》明确员工持股的方向:两个允许、两个鼓励 ,允许员工个人出资入股或以股权信托等方式持股,允许省属国企与外部投资者、项目团队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鼓励完全竞争性行业、人力资本贡献率高的行业实施员工持股。

“以前说改革改到深处是产权,现在我们认为改到深处是人才。山东下一步要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出一个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配套办法。”樊军说。

《意见》提出,以聘任制、任期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内容,逐步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实行契约化管理。建立健全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以经营业绩考核为重点,考核结果与培养、使用、奖励紧密挂钩的管理制度。积极培育和利用职业经理人市场,建立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实施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环境,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

《意见》特别提出要建立容错机制。樊军认为,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客观上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容错机制的建立,就是为了鼓励锐意改革和勇于担当。”

他表示,对改革创新工作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相关单位、个人依照法律法规和行政决策努力工作、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应不作负面评价,依法免除相关责任。(证券时报记者 赵惠 崔晓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钢铁 意见 国有资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