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投入10亿拯救非遗:每个传承人至少收3名徒弟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记者 蔡晓彤/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琴书传承人李湘云及其徒弟徒孙在家中练习。对此,山东提出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作为探索新型城市化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模式的创新尝试。

原标题:山东投资10亿拯救非遗:每个传承人至少收3名徒弟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省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在济南开幕。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省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在济南开幕。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琴书传承人李湘云及其徒弟徒孙在家中练习。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琴书传承人李湘云及其徒弟徒孙在家中练习。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合义在郓城水浒好汉城表演坠子戏。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合义在郓城水浒好汉城表演坠子戏。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

齐鲁网济南7月1日讯(记者蔡晓彤实习记者徐扩群)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省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在济南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通报山东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情况。齐鲁网记者在会议上得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城乡规划和建设中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保护。

山东提出“七区两带” 投入10亿元保护文化遗产

最近,大运河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据了解,山东省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0座(济南市、青岛市、聊城市、淄博市、烟台市、泰安市、曲阜市、邹城市、蓬莱市、青州市),国家级传统村落16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处,入选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153项。

徐向红称,山东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是发展文化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依托。“十二五”以来,全省对180余处遗存文物进行了抢救性维修保护,安排国家和省财政厅经费7亿元,累计完成维修工程71项。曲阜“三孔”、泰山、蓬莱阁、刘公岛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三年来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2000多万人次,仅门票一项收入去年就突破20亿元。

山东省根据全省区域文化分布特点,打破现有行政区划,提出了“七区两带”(曲阜、缁潍、泰山、黄河三角洲、半岛、沂蒙、鲁西等片区和大运河、齐长城两条文化带)文化遗产保护片区的战略规划,并结合城镇建设规划,制订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集中开工文物保护88项重点工程。国家、省和地方配套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受益民众超过500万人。

齐鲁网记者得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今年被省里列为我省地方立法计划二类项目,其《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并面向全省征求了意见。

该条例中明确指出,对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所涉及的建筑物、场所、遗迹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在城乡规划和建设中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

扶持“收徒传艺”:每个传承人至少收3名徒弟

地方戏传承人才匮乏是山东面临的一大难题。目前,我国有300多个地方剧种,平均每年有一个剧种在消亡。文革前,山东有34个剧种,目前仅存24个,经常演出的只有十余个,其中包括九个“天下第一团”。

据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最新调查情况,现在全省曲艺曲种能坚持正常演出的只剩10余个,技艺精湛的老艺人所剩无几,传承队伍后继乏人。

我国现有国家级传承人60名,省级传承人324名。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央财政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的传承活动补助,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省级财政每人每年给予6000元的传习活动补助。徐向红认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刻不容缓。

“山东已建立传承人收徒传艺机制,要求每个代表性传承人至少收徒3名。”徐向红称,目前,全省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共收徒12390名。此外,全省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00多场次,培训各级各类传承人10万多人次。

齐鲁网记者获悉,2012年起,山东连续两年实施“扶持1000位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收徒传艺”工程,对省级传承人全部进行了培训,同时组织他们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进军营、进企业。全省每年有2300万人次直接参加与非遗相关的文化传承活动。

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杜绝“千村一面”

“有的地方不注重保护城市文化特色,建筑贪大求洋、单调雷同!”徐向红说,在城镇化建设中,一些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古街道等未能妥善保护。反而有的地方一味追求现代、美观、整齐,对传统社区、乡村完全拆除,或者对古建筑、古民居进行大面积“改造”,造成了城乡建设“千城一面、千村一面”的现象。

记者在会议上获悉,近20年来,全省有1600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其中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

胡集书会是兴起并扎根于山东省惠民县胡集镇的一种曲艺集市盛会,是我国两大书会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鲁北农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人们的娱乐方式也日趋多元,导致胡集书会渐渐衰落。“正月初七初八就开始工作,已经没有人等到元宵节前后来听书。”徐向红说,这段时间以来,前来说书的艺人由最兴盛时的三百余档锐减到几档。

对此,山东提出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作为探索新型城市化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模式的创新尝试。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山东引进民俗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乡村博物馆等新概念。目前以初步确定了传统文化乡镇、村落、街区和乡村社区博物馆试点单位共24个。今年8月将完成试点单位挂牌,届时形成规范化标准后在全省推广实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传承人 收徒 徒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