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版“稳外贸”26条出台 突出“山东特色”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6月18日,山东省全省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宣讲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今年前5月山东进出口总额为1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增幅居全国前列,在外贸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继续保

6月18日,山东省全省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宣讲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今年前5月山东进出口总额为1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增幅居全国前列,在外贸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山东版“稳外贸”26条出台 突出“山东特色”

虽然山东省今年以来对外贸易基本保持稳定增长,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沿海省市中增幅居前,但波动很大,不确定因素很多。为此,6月17日,山东省出台《做好外贸稳定增长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8部分26条,在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外贸”16条措施基础上,新增了“加快培育新型贸易业态、整顿规范涉企收费、加强外贸风险防范”等3部分内容,更加突出了“山东特色”。

“和传统方式相比,新型贸易业态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这里面包括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其中外贸综合服务特别突出,山东可以提供各类外贸服务的企业有近万家。”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说。

《意见》对外贸服务领域的扶持更注重市场监管方式的创新,包括报关、检验检疫、结汇等环节的“绿色通道”,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实施“分类管理、便利进出”、“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等,这都给新型贸易业态以最大的发展空间。

整顿涉企收费成亮点

整顿涉企收费也是此次《意见》的一大亮点。《意见》中指出,将落实国家免收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和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费等收费减免优惠政策。组织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检查,重点规范报关、报检、运输等经营性收费和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服务收费。

山东省物价局综合法规处副处长王小伶称,目前,山东省正在研究清理铁路延伸服务收费、拟取消其中的过秤费、表格材料费、停收货物发送、到达综合服务等收费。

《意见》还提出,建立和完善外贸领域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明确政府定价界限。重点面向外贸企业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收费项目纳入清单,清单内的项目将实行只减不增原则,清单外的一律实行市场调节,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此前,山东省商务厅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外汇及信保等14个中央驻鲁单位和省直部门制定全省外贸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并拟定《山东省外贸风险防范工作方案》,此次《意见》又提出了加强外贸风险防范的3条政策措施。

注:文中相关材料及其数据支持来自于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物价局、山东检验检疫局、山东省国税局、济南海关、青岛海关、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出口信保山东分公司等单位。

相关报道:

省商务厅:1-5月全省进出口1143.9亿美元 保持较快增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外贸 山东 出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