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民政厅:鼓励外资入养老服务业 失能保险纳入社保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12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将放宽养老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鼓励外资进入养老服务业,提升山东养老服务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当天下午周云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鲜出炉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意见》的若干中近十项的亮点内容。

拥有1700万60岁以上老龄人口并已超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山东省如何老有所养?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12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将放宽养老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鼓励外资进入养老服务业,提升山东养老服务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当天下午周云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鲜出炉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意见》的若干中近十项的亮点内容。

周云平说,本次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意见》中明确了养老服务设施归还建设的标准,要求新建居住小区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比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用房,已建成的小区按15平方米每百户调剂解决。山东将放开了养老服务市场的价格,用市场作用调节养老服务业发展,允许非盈利性养老机构提取一定比例的年度盈余收益,用于奖励投资者。同时还放宽了养老业市场准入限制,着力开发养老产品、培养养老产业集群。

谈及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资金问题,周云平表示,除了加大财税支持外,山东支持养老设施建设的融资,鼓励养老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增强自身“造血”公司,也鼓励外资以独资、合资等形式进入养老服务业,以提升山东的养老服务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失能保险纳入社保

山东探索将失能保险作为社会保险的一个险种,为失能老人养老服务建立长效机制。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表示,《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创新政策,其中对失能老人的服务保障措施为一大亮点。《意见》明确,以解决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护理为重点,以基层医疗机构和老年护理机构为依托,探索建立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时,市和县(市、区)对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实施免费或低偿培训。这有利于提高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的护理技能,提升护理水平。

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

对于一直困扰着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人力资源难题,该省的这份最新政策文件也做出了规定。周云平说,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按照新的规定,省财政将给予开设养老服务业专业并符合条件的院校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也为从业人员也设置了不同程度的奖励机制。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中国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所面临的一个难题。山东省为此设立目标,力争到2020年,每千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床位总数的30%以上。

凤凰山东根据中新网、齐鲁网等多家媒体稿件综合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养老设施 吸引外资 养老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