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高考山东作文题发挥空间大 写对联难倒考生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早上7点16分,满载220余名考生的4辆都市观光巴士依次缓缓驶离停靠点,向着2中考场出发,送考家长都聚集在车下向孩子们挥手致意,给考生们鼓劲加油。考生们普遍反映较难的是语文考试中一道运用比喻等手段描述漫画的语言运用题。

考前考生神情较为轻松

原标题:2014高考山东作文题空间大 写对联难倒考生(图)

今天上午11点半,2014年高考第一门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今年山东卷的高考作文给出了一段材料,大意为“从窗口看到不同的风景”,对于这样开放式的作文题目,不少考生表示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考生们普遍反映较难的是一道运用比喻等手段描述漫画的语言运用题。此外,还有一道根据给定的几个词语写对联的考题,因形式新颖,不少受访学生表示回答起来存在一定难度。

送考车:备爱心伞铅笔橡皮应急

交运温馨的双层送考车

“这车看着就舒服,还有削好的2B铅笔呢!这下我们可放心了。”6月7日早晨6点50分,4辆红彤彤的都市观光巴士整齐地停在了一中学生公寓门口,抢眼的“大块头”引起了候车考生与家长的注意。学生家长夏女士等一行五人趁着考生整队的时间提前上车“探路”,看到车内干净整洁,车内还摆放着爱心伞、应急文具供考生免费取用,顿时松了一口气,表示希望红色的车身能给孩子们带来好运气,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们上车后,也纷纷对车内环境表示满意,有几名细心的考生看到应急文具后,还特意领取了几只2B铅笔放进包里,以备不时之需。

早上7点16分,满载220余名考生的4辆都市观光巴士依次缓缓驶离停靠点,向着2中考场出发,送考家长都聚集在车下向孩子们挥手致意,给考生们鼓劲加油。

交警开道:45分钟抵达考场

一路上,车厢内都十分安静,考生们或闭目养神,或拿着语文复习题默背。“平时该复习的都复习了,今天只要好好发挥就行,没什么好紧张的。”考生赵龙恩笑着说道。赵龙恩的话得到了周围同学的认同,大家表示,平时经过了多次模拟考试,现在心态还是比较放松的。

有了交警的保驾护航,车辆运行十分平稳顺利。从一中学生公寓到青岛二中,原本乘坐公交车需要耗时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却一路畅通,仅用时45分钟,在8点左右就提前抵达考场。

2中考点外送考的家长

现场:近4万人应考

上午8点30分,记者在2中考点看到,两辆高考应急车辆安静地停靠在一边。随着开考时间的临近,抵达考点的考生在跟送考的家长进行短暂拥抱之后,依次按顺序进入考场。9点30分,正式开考半小时后,两辆应急车辆才开车离去。不过送考的家长中有的仍旧呆在学校周围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从青岛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了解到,2014年全市参加夏季高考考生共38582人,比去年增加1748人。其中,非青岛户籍参加夏季高考考生共934人。参加春季高考考生共9305人,比去年增加2432人。

作文:从窗口看到不同的风景

一名女生利用开考前最后的时间看书

上午11点半,2014高考第一门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步出考场的考生神情较为轻松。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高考作文给出一段材料,大意为“窗户像一个画框,透过窗户不同人看到不同风景,有的人看到了俗,有的人看到了雅;有的人看到的是静,有的人看到的是闹。”要求考生自主命题,话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对于“从窗口看大不同的风景”这样一个较为开放的题目,不少考生感觉有话可说,“感觉发挥空间挺大的,我是从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角度写的。”19中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不过,考生们普遍反映较难的是语文考试中一道运用比喻等手段描述漫画的语言运用题。“这幅漫画画的是一个外国的小男孩微笑着抱着一只兔子,小男孩跟兔子鼻尖碰鼻尖,题目要求我们用比喻的手法描绘这幅漫画。虽然漫画题之前也练过,但是用大段的比喻手法描绘漫画,这还是第一次。”考生刘同学告诉记者。此外,还有一道根据给定的几个词语写对联的考题,因为写对联这样的题目第一次出现在高考试题中,形式较为新颖,受访的同学们普遍感觉写起来难度挺大。

文/图徐圆

[编辑:董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高考试题 高考考生 高考作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