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提高乡镇工作人员津贴补贴 随工资统一发放


来源:水母网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强调,一定要“好事办好”,确保补贴在所有乡镇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从到乡镇工作第3年起,在一般乡镇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发100元,此后每增加1年,月发放标准提高10元。禹城市有12个乡镇和街道,他们按照政策要求,划分出4个一般乡镇,5个艰苦偏远困难乡镇,全市共有3107人享受增发津贴补贴政策,其中机关干部1046人,教师2061人。

原标题:引导干部安心扎根基层,更好服务农村发展

我省提高乡镇工作人员津贴补贴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强调,一定要“好事办好”,确保补贴在所有乡镇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从到乡镇工作第3年起,在一般乡镇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发100元,此后每增加1年,月发放标准提高10元。津贴补贴按月随工资纳入财政统一发放。

◆提高的津贴补贴,按月随工资纳入财政统一发放。一旦调离乡镇或退休,包括借调出的,不再享受这一政策。同时,对再调回乡镇工作的人员,其原在乡镇工作年限可累计连续计算

本报济南讯 禹城市张庄镇党委书记王庆杰最近很高兴:从镇上借调到市里工作的几名年轻人找到他,要求回来。他说,这是多年没有的新奇事。原来,按照省里的规定,从今年1月开始,我省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

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强调,一定要“好事办好”,各级政府要筹集足够资金,确保此项政策在全省所有乡镇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缘于省委组织部的一次调研。他们发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作压力大、条件差、进步空间小,普遍存在人不愿来、来了留不住的问题。为引导乡镇工作人员安心基层、扎根基层,更好地服务农村发展,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4年1月起,对全省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享受统一津贴补贴待遇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津贴补贴。

这项政策的范围对象是,城市建成区外的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县(市、区)级机关事业单位派驻乡镇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同时参照执行。提高的津贴补贴,按月随工资纳入财政统一发放。省里规定,一旦调离乡镇或退休,包括借调出的,不再享受这一政策。同时,对再调回乡镇工作的人员,其原在乡镇工作年限可累计连续计算。

这次提高津贴补贴,重点向长期在乡镇工作和在艰苦偏远困难乡镇工作的干部倾斜。从到乡镇工作第3年起,在一般乡镇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发100元,一年多收入1200元;此后每增加1年,月发放标准提高10元。在艰苦偏远困难乡镇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发150元,一年多收入1800元;此后每增加1年,月发放标准提高15元。

一般乡镇和艰苦偏远困难乡镇的划分,由各县(市、区)依据乡镇财政经济水平、交通便利程度、距离县城远近等因素合理确定。

为防止政策“落空”,省里规定,对增发津贴补贴所需资金由省、市、县、乡财政分级负担,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省一级财政,通过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对财政困难县给予适当补助。对市级安排自有财力,配套联动帮助困难县落实乡镇提高津贴补贴政策的,省级将通过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给予奖励。

 

 

 

 

 

“拴心留人”在基层

——禹城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待遇微调查

 

□ 本报记者 滕敦斋

从听说增发津贴补贴的消息,到亲自把钱领到手中,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记者4月中旬在禹城市的几个乡镇采访,与基层干部交谈,仍可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

禹城市有12个乡镇和街道,他们按照政策要求,划分出4个一般乡镇,5个艰苦偏远困难乡镇,全市共有3107人享受增发津贴补贴政策,其中机关干部1046人,教师2061人。

经过测算、审核、公示等各环节紧张细致的工作,到今年第一季度末,政策已全部兑现,符合条件的所有人员都领到了增发的津贴补贴。

被划分为“一般乡镇”的房寺镇,有7万多人口,是全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镇长高锐说,我们镇人口多,改革发展、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工作人员没有节假日,超负荷运转,压力很大,非常辛苦。镇直机关206人中,32人是行政编制,其他都是事业编制,工人身份的很多,上升空间非常小。另外,镇上推行办公自动化、信息化,上马高科技项目,急需要一批懂技术、具备前沿科技知识的大学毕业生,但他们大多刚来不久就千方百计调到上级机关。

“这次给乡镇工作人员提高待遇,是对他们多年奉献基层的认可和肯定,是对他们辛勤劳动的尊重,也是对他们家人的一种安慰和补偿。”高锐对记者感慨道,“多拿些补贴,他们确实高兴。实际上,我比他们更高兴,你想想,大家的心都安下来了,我的工作不就好开展了嘛!”

比起房寺镇,伦镇的干部还要高兴。按照市里的划分,这是个“艰苦偏远困难乡镇”,符合政策的人员每月增发150元,工龄越长增发越多。机关干部中,增发最多的是李云秋,每月多发675元,占到了他目前全部工资收入的20%。他说:“这个钱不是小数,确实感觉出‘分量’来了。”一直在乡镇工作的副镇长孙洪新说,以前心里一直不平衡,跟市直机关人员站在一起,总觉得自己的肩膀矮:“‘对基层工作人员要理解要关心’,以前只是说说罢了,这次是落实在政策上了,真正给大家带来了实惠。”

有着40多年教龄的伦镇中学教师高发禹,每月增发705元。面对记者,他难掩心中的喜悦:“以前,连件像样的衣服也不敢买。现在好了,这份钱,管大用!”伦镇中学师资力量强,升学率高,在当地很有影响。但近些年来,每年都有一些优秀年轻教师考选到县城,教师队伍逐渐老化,大部分教师年过半百,学校和镇上领导非常着急。这次增发津贴补贴,让高发禹找回了信心,看到了希望:“这段时间,学校里喜气洋洋,老师们的工作热情高多了。对老教师来说,多年的付出得到了承认,得到了回报;对于年轻教师,也是个重要的经济砝码,他们中有些人就不会急着往县城调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津贴补贴 乡镇工作 乡镇机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