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山东公务员招考5月29日报名 计划录用7111名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全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29日至6月1日,笔试时间是6月22日,其中申论考试时间将延长30分钟,调整为180分钟。今年全省计划录用公务员7111名,县以下机关的招考计划占到了90%以上。

放弃公考的“另类”

如今参加各种公务员考试成了大学毕业生的第一就业选择,但并非所有的毕业生都愿意做“公考一族”,鲁东大学学生林涌俊就是其中一个。

“大四上学期时,周围的同学早就开始进行公务员考试的复习了,那段时间我想过考研究生,由于复习得不太好就放弃了。但是我从没有想过要参加公务员考试。”林涌俊说道。据他介绍,一方面如今公务员考试竞争太激烈,自己考上的机会太小;另一方面,他想趁着年轻到社会上多闯闯。

今年刚过完春节,家住青岛平度的林涌俊便在正月初五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大学专业为市场营销的他很轻松地就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但是两个多月后, 他辞掉工作回到了学校。“我这次去北京就是为我毕业时找工作探探路,锻炼一下自己,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现在我更应该珍惜所剩无几的大学时光,珍惜与同学朋友在一起的每一天。”如今,大多数同学还在为到处投简历、找工作而忧愁,为是否参加省考而彷徨时,他正享受着剩下的大学时光,跟朋友聊聊天,或是逛一下想去但是还没去过的地方。

应增强踏入社会的勇气

“为什么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都在考公务员?一方面是因为考上公务员就意味着踏上了仕途,而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官本位观念难以改变;另一方面,各个学校都在无形中给学生灌输‘以考上公务员为目标’的观念。”鲁东大学商学院院长孟祥华说道。

事实正是如此,大部分学校都很关注学生的公务员、事业编等考试的情况,但缺乏对学生多渠道就业观念培养的重视。据了解,有的学校甚至在大二就已经开设了行测和申论的课程,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生公务员考试的通过率。“辅导员经常在班会上提到上一届毕业生,哪个班考上多少个公务员。大家自然而然地认为,考上公务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李显辉说。

对学生而言,社会上的一切都是陌生的,可以说是一条人生陌路。当面临着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时,大多数学生都会有一个艰难的心理适应期。“现在国家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越来越完善,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勇敢走向社会,而不是一味提倡报考公务员。同样,学生也应该增强踏上社会的勇气,增强自信心。”孟祥华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录用 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招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