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各地彩礼调查 东营“万紫千红一片绿”(图)


来源:齐鲁网

”  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办事处大李村朱考芝:“彩礼就是根据女方啊,女方要的多,要的多拿得多,有六万六的,五万六的。”  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办事处大李村陶青同:“现在涨到六七万,加上车房,基本上没有不欠债的户,只要是结婚没有不欠债的户。

娶不起 彩礼攀比之风盛行

水涨船高的天价彩礼成了爱情不能承受之痛。一路飙升的巨额彩礼,如同一道无情的屏障,让个别地区步入婚恋年龄的农村小伙望婚兴叹。

东营某村村民朱玉香:“家里弟兄们很多的时候,弟兄两个或者更多,你甭多了就两个,反正负担就很重,感觉就承受不起似的。”

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办事处大李村陶青同:“现在涨到六七万,加上车房,基本上没有不欠债的户,只要是结婚没有不欠债的户。”

在不少村民看来,喜事之所以变了味,成为烧钱大比拼,很大程度上是攀比之心在作怪。

济宁市汶上县王海村村民孙世银:“你的贫富从哪里体现,都从资金里体现,你家庭怎么怎么样,你订媒拿多少钱,人家订媒拿多少钱,连这些富户,连这些比较收入差一点的户都带毁了。”

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办事处大李村陶青同:“攀比现象太严重造成了这样的大气候。”

农村地区男女比例失调,也助长了“娶妻贵”的趋势。记者了解到,王海村20到30岁的年轻人有100多人,其中男女人数比例是10比3。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成为“光棍”,一些男青年不得不抬高订婚礼金的价码。

济宁市汶上县王海村村民孙世银:“现在很多,找女孩很费劲,本村的小青年成婚本片的那都是很少很少,很稀罕,一般的女孩都在外地找了,男孩呢,农村嘛,毕竟他的经济收入有限,有的舍不得花钱这样的情况,会过的小青年都现在攒到二十七八岁结婚。”

莫让“天价彩礼”成爱情之“痛”

幸福最重要,面子太累人。相互攀比之下,当彩礼成了比感情还重要的婚姻砝码,姻缘就彻底被彩礼“绑架”,情伤累累。其实,两个人的幸福最重要,婚礼的“面子”早应该放下。

东营市民王安民:“作为父母都想把自己的孩子嫁的风风光光,在我看来,孩子的幸福主要是靠两个人的志同道合、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才能奔向今后幸福的未来。”

滨州市民李女士:“只要两个年轻人情投意合,感情好,好好生活就行啊。”

坦诚相对,量力而行。彩礼的多与少只是一种表象,幸福程度如何才是衡量婚姻成败的重要标尺。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一定不要忘了婚姻的真谛+那么奢侈型排场型消费支出方式的话,+可能他们铺张起一种婚姻方式并不是他的本意,那他造成的一个后果事情也多,有的负债累累的,可能为以后的婚姻埋下阴影。”

此外,一些村民建议,有关部门应积极引导、教育村民形成理性的婚嫁观,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形成文明、健康的新婚俗。

济宁市汶上县王海村村民孙世银:“这个情况改变是肯定能改变,但是得通过政府号召、宣传,才能改变这种旧的观念,改变这种原先这些风俗习惯,不良现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彩礼 山东广播 山东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