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长瑞:城镇化要注重农民的感受 稳步推进


来源:凤凰网山东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农民“市民化”成为大势所趋。如何推进城镇化科学实施,突破困局,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农民,是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由凤凰网山东举办的2014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于3月28日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农民“市民化”成为大势所趋。如何推进城镇化科学实施,突破困局,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农民,是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由凤凰网山东举办的2014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于3月28日在济南市高新区举行。省内金融名家、相关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知名人士等共聚一堂,探讨城镇化破局之路。

本次沙龙以“济南城镇化•困局与变革”为主题,将围绕山东“就地城镇化”、“城镇化格局”、“总部经济”、“产业支撑”、“ 园区经济发展机遇”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就城镇化过程中的人文关怀问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教授认为城镇化发展的目的是实现人的幸福。城镇化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城镇化要考虑到农民的感受。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们的发展目的归根到底要归结到人的幸福,城镇化只是我们的手段,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城镇化这样一条发展道路让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在这次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从国家到省一直到我们济南市非常强调的一个问题就是以人为本,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我觉得这个落脚点抓得非常正确。包括我们刚才谈到就地城镇化的问题,从主观上来讲,感觉要把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人口,也不是要主观上把城市的平房变成高楼大厦。我们的目标,是让农民感受到生活是幸福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考虑到农民的感受,不能以我们的感受来替代农民的感受。所以在这个方面,人文方面的关怀是非常重要的,在有些情况下可能由于人们的认识,由于人们的生活精力不一样,他的认知程度可能是不一样的。

在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城镇化的道路应该是稳步推进的,不能过急,过急以后可能会出问题。

相关新闻:

【专题】山东新型城镇化系列沙龙第一期:困局与变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董长瑞 城镇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