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是否纳入MSCI即揭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周三(6月10日)凌晨,作为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将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目前,数十亿美元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追踪这些基准股指,但主动型基金经理管理的资金规模远大于此,能否跑赢指数是衡量他们表现的标准。

原标题:A股是否纳入MSCI即揭晓 5000点外资入市心忐忑

北京时间周三(6月10日)凌晨,作为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将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该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如果纳入A股,这个历史性创举有望令数十亿美元计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及其他亚洲股市的快速上涨令指数商不得不更加谨慎,一方面,A股市值已经大到令全球投资者无法忽视,拒绝A股加入可能是一个错误赌注;另一方面,股指持续上涨,又令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投资者面临持股过度集中于一个地区的风险。

机会:数十亿美元有望陆续涌入

在明晟全球指数(MSCIAlCountriesWorldIndex)中,中国所占权重仅为2.7%,但中国经济则占到了全球生产总值的15%。

目前,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给中国的权重为25.7%,主要是以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在这个涵盖23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约有1.7万亿美元资金与其挂钩的基准指数中,多半都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以及中国台湾(13%)公司,还包括来自韩国(15%)的上市公司。如果A股也被纳入,则跟踪该基准的数十亿美元资金将涌入内地股市。

市场普遍预计,若A股被纳入明晟指数,将进一步推升今年A股创下的令全世界瞩目的涨势。据汇丰此前估计,一旦国际投资者可完全投资A股,A股最终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的比重将达23%,而对于富时新兴市场指数,A股最终所占的比重可能达27%。

截至昨日收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58.65%,深证综合指数则飙升了111.94%,两者总市值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股市值。

此前,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StockExchangeGroupPLC)旗下的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已经推出追踪新兴市场的过渡性指数,A股将被纳入该指数。而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Group),宣布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ETF中,最快于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生效。

鉴于A股市值大幅上升,沪港通以及最近富时集团纳入A股,密切追踪中国股市的外资机构纷纷表示,即使不是现在,MSCI明晟最终纳入A股的可能性仍然非常高。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个月,市场对于A股被纳入MSCI已有热烈讨论,市场的总体预期亦已有所调整,普遍估计纳入的可能性会相对低一些。“如果这次A股未能纳入MSCI指数,市场可能会有点失望,但是在A股持续开放的趋势下,最终被纳入是大概率事件。”

此前MSCI明晟一高管已经表示,将弹性处理A股纳入其指数的时间表,不局限于年度检视的时间安排,换句话说,该基准指数有可能纳入A股,但不一定是在北京时间周三公布。结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无论MSCI明晟是在本周或是未来几个月纳入A股,此举都可能影响巨大,尤其对于蓝筹股而言。

不利:失衡风险+估值较高

显然,A股被纳入MSCI明晟的新兴市场指数,将进一步提升亚洲在这一基准指数中的支配地位,但同时,此举也可能将让投资者暴露在一个失衡的风险下。

据彭博资讯,过去五年,亚洲股市跑赢巴西、俄罗斯等市场,令亚洲股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上升到至少1995年来的最高水平(69%)。尽管纳入A股能够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股市的格局,但那些追踪这个新兴市场指数的投资者将面临持股过于集中于一个地区的风险。

“投资多元化不足的情况会变得愈发严重,”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股票业务主管艾伦·康韦称,“新兴市场的一个好处是可以接触很多国家的股票,让投资者可以分散投资并控制好风险。股票越集中,好处就越小。”

据MSCI明晟指数,亚洲股指今年已上涨6.9%,而拉美股指下跌9%,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新兴市场股指下滑1.4%。2011年末以来,亚洲股指已累计上涨31%,超过同期新兴市场股市平均7.2%的涨幅。

另一大风险是海外投资者如果选择此时进入,目前的点位是否合适?

自营报价商CMCMarkets驻新加坡市场分析师NicholasTeo称,中国正在进行市场化改革,逐步清除海外投资者便利进入国内市场的种种障碍;但另一方面,海外投资者可能会在市场最为震荡的一个阶段入市。

目前,数十亿美元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追踪这些基准股指,但主动型基金经理管理的资金规模远大于此,能否跑赢指数是衡量他们表现的标准。如果A股被纳入MSCI明晟指数且A股继续上涨,那么这些基金经理中许多人都有可能面临其投资业绩更加不如MSCI明晟指数表现的局面,这将迫使他们承受巨大压力逢高买入。

汇丰就表示,完全被纳入MSCI和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可能带来近500亿美元的被动型投资流,主动型投资者的反应则可能将投资流推高到至多3300亿美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CMCMarkets NicholasTeo 外资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