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隔44个月 沪指重上3000点


来源:新京报

(记者白金坤)时隔44个月,沪指重上3000点。反观国内市场,央行时隔两年半后首度降息,对高达约46万亿元的储蓄资金形成触动,产业资本、理财资金、房产投资资金、QFII等多路资金也在股市“赚钱效应”的感召下纷纷入市。11月22日央行降息以来的大牛行情刺激大规模资金涌入,A股成交纪录在近两周内五次破顶。

原标题:时隔44个月 沪指重上3000点

资料图

新京报讯(记者白金坤)时隔44个月,沪指重上3000点。截至周一收盘,沪指上涨2.81%,收于3020.26点,深成指上涨4.84%,收于10554.57点,两市成交总量也超过了9800亿元。

成交持续天量

昨日股市二八分化依然严重,共有90左右个股涨停,同时有18只个股跌停。上涨的股票不足五成。涨幅靠前的个股依然是大市值蓝筹股。

12月5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突破万亿大关,创历史天量。与此同时,沪深A股总市值已经高达34.97万亿,突破了此前在2008年1月14日创造的34.33万亿总市值的纪录。目前,A股总市值已经超越日本,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

从上上周起,A股成交量连续在5000亿以上的水平,超过A股在1995年的总成交量3107亿元。市场分析人士称,随着赚钱效应的加速,楼市资金、信托、理财产品资金将会加速进入A股。未来A股每天近万亿的成交量将成为常态。

分析称A股存在高估

11月22日,央行降息后,A股迎来飞速飙涨。近两周股指上涨明显加速,在11月24日至今的两周多时间内,仅遭遇一次下跌,沪指累计涨幅超过20%。

大盘从2400点涨到3000点,总共花了五周左右时间。而2009年行情时,上证指数从2400点涨至3000点,共花费15周时间。2007年行情共经历了12周。此轮行情走势明显更加凌厉。

从昨日盘面的热点来看,在金融板块尤其券商板块连续暴涨后,市场热点开始向低价权重板块扩散。尽管券商股再次大涨,但没有集体涨停。自贸区、一带一路、房地产、军工表现出色。

对于目前的A股行情,一些市场人士也称看不懂。多位市场人士称,与2006年大牛市相比,目前A股高估严重。2005年牛市启动时,A股总市值3万亿左右,经济增速从11%加速到14%,最终2007年顶峰时A股市值为30万亿。而今年经济增速在7.5%左右,明年可能调低经济目标至7%以下。在目前的疲弱的基本面下,A股持续飙涨令人费解。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最近的研报中表示,当前牛市是分母驱动的“改革”牛,它类似于1996——2000年,而不是2006、2007年的牛市。此轮牛市没有基本面配合,只要存四个条件延续,牛市就会持续,分别为利率下降、政策宽松、改革提速和金融风险。

对于2015年,任泽平认为应防范三种风险,分别为,三四线房地产企业倒闭或跑路,转型迟缓的传统产业喘着粗气跟不上新时代的步伐,以及美联储加息引发资本流出压力。

■ 放大镜

一样的3000点不一样的环境

据新华社电沪指上一次从3000点回落是在2011年4月末。彼时,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令市场风险厌恶情绪骤增,欧美股市纷纷走弱对A股形成拖累。而在当年2月9日和4月6日两次加息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央行仍会继续加息。对流动性持续收紧的预期,导致沪指失守3000点整数位。

同样是3000点,当下的市场环境与44个月前大相径庭。从海外市场看,伴随经济稳步复苏,海外市场普遍回暖,带动全球风险偏好普遍改善。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已成定局的背景下,道指仍一路上行,并于12月5日攀上17991点的历史新高。

反观国内市场,央行时隔两年半后首度降息,对高达约46万亿元的储蓄资金形成触动,产业资本、理财资金、房产投资资金、QFII等多路资金也在股市“赚钱效应”的感召下纷纷入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趋利的本性驱使多元渠道的资金奔向预期收益率更高的股市。“从某种角度说,国内资产配置的再平衡过程导致了A股的放量大涨。”汇丰晋信基金经理丘栋荣说。

同时,境内市场投资工具的日趋丰富也为单边市行情提供了杠杆。截至12月5日,沪市融资融券余额高达580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5755亿元;深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07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3056亿元。

■ 数说此轮行情之最

42.74%

沪指今年涨幅全球第一

临近年末,全球股市排名战也正式打响。截至昨日,沪指年内大涨900余点,涨幅高达42.74%。A股涨幅目前称霸全球股市,而且扭转连续四年全球垫底的窘境。

据记者计算,沪指一举超过印度股市今年以来的涨幅,成为今年全球主要股市中涨幅第一。截至昨日,印度孟买3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约33%。此外,美股、日股年内涨幅也靠前,但与A股目前涨幅相比,仍相距甚远。

10740亿元

创全球股市单日成交纪录

12月5日,A股迎来史上最大天量成交额10740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这一数字也刷新了全球股市单日成交量的纪录。

11月22日央行降息以来的大牛行情刺激大规模资金涌入,A股成交纪录在近两周内五次破顶。

两市先于11月24日成交量接近6000亿元,其后大盘交投势如破竹,分别在11月27日、11月28日、12月3日连续拿下6000亿、7000亿及9000亿元整数关口。12月5日更是首破万亿元,宣布A股万亿时代到来。

而在2007年10月16日,A股站上指数新高6124点当日,成交金额尚不足2300亿元。

22个涨停

中科曙光成涨停明星股

中科曙光、中纺投资等个股成为本轮大牛行情中每天出现在涨停板上的明星个股。

其中,中科曙光自11月6日上市以来,至今已经连续22个涨停。截至昨日收盘价为56.42元,相较于发行价5.29元上涨966.5%。此外,中纺投资因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安信证券100%股权,停牌4个多月后,自11月18日复牌便一直出现在涨停板上。

A股历来有炒新的习惯,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均出现连续涨停潮。中科曙光成为连板最多的一只新股。除了新股的稀缺性、市盈率和估值偏低之外,中科曙光还有自身良好的业绩支撑。12月4日,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预计净利润增长10%。

71.9%

券商板块涨幅最大

若论本轮牛市行情中最耀眼板块,非证券板块莫属。

在11月22日央行降息前夕,券商股于11月21日收涨7.65%,板块指数报1169.89点。此后,几乎一直领涨A股,期间不乏出现集体涨停潮。截至昨日,券商板块大涨8.76%,板块指数收于2010.60点,两周来,板块整体上涨71.9%。

其中,光大证券因受到中央汇金入股光大集团的影响,11月22日以来,几乎成为券商领涨个股。截至昨日收盘,光大证券已经翻倍,上涨117.8%。 新京报记者金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沪指 A股 券商板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