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过百亿工业企业达17户 工业成经济主要支撑


来源:胶东在线

原标题:烟台过百亿工业企业达17户 工业成经济主要支撑 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姜明发言 胶东在线网5月28日讯(记者 李婷婷) 烟台是工业大市,产业发展集聚度高。在28日上午举行的“走近山东

原标题:烟台过百亿工业企业达17户 工业成经济主要支撑

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姜明发言

胶东在线网5月28日讯(记者 李婷婷) 烟台是工业大市,产业发展集聚度高。在28日上午举行的“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烟台市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姜明在发言中介绍,2013年烟台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7户,工业提供了全市五成的经济总量,是烟台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

烟台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1892年民族实业家张弼士先生创建了中国和远东第一家葡萄酒酿造企业——张裕酿酒公司。此后,中国第一家造钟厂——烟台宝时钟厂,中国建厂历史最久的造锁厂以及啤酒厂、罐头厂、面粉厂、火柴厂等相继出现。

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工业进入了全面振兴、持续快速发展时期,乡镇企业蓬勃兴起,公司制改革全面推进,工业实力连上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年均增幅分别达到32.8%和23.5%,2010年在全省率先突破万亿元。

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姜明在发言中讲道:“烟台工业门类齐全,2013年全市273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涉及36大类、185个中类。规模实力强,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64.3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10位、地级市第3位,实现利税1409.7亿元、利润1064.5亿元,分别居全省第3和第2位。工业提供了全市五成的经济总量(2013年工业增加值275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9.1%),是烟台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

据了解,烟台产业发展集聚度高,2013年,机械、电子、黄金、食品、现代化工5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达到9782亿元,占全部工业的69.6%。65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6亿元、利税347亿元、利润243亿元,分别居全省第2、2、1位。

其中,轿车整车产销60.1万辆,占全省的90%以上,通用东岳基地是国内单一工厂生产能力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全市约2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直接或间接地为其配套服务,仅一级供应商就达70家。

烟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2013年,20户领军和50户重点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82.7亿元、利税569亿元、利润421.3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的46.1%、40.4%和39.6%。2004年南山集团首次突破百亿元,到2013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7户。

技术进步步伐不断加快,截止2013年底,烟台累计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37家,其中国家级18家、省级75家;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4件、山东省著名商标341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2013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64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05%,均居全省第2。

除了工业的快速发展,烟台在节能降耗方面也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了以量化管理为基础和核心,涵盖目标责任、增量控制、存量管理、超量交易、考核问责等节能工作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单位能耗全省最低,据省里最后公布的数据,2011年烟台万元GDP能耗0.69吨标准煤,仅为全省0.86吨标准煤的80%。烟台是自2006年以来,全省唯一连续8年完成节能任务的市。

烟台积极探寻信息化引领工业转型发展之路,制定实施《烟台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全面推进智慧烟台建设。4月28日,烟台与浪潮集团签署了《发展云计算产业,共建智慧城市合作协议》,浪潮集团拟投资33亿元在我市建设包括云计算中心、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研发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大数据研发中心、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烟台研究院等在内的云计算产业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工业 烟台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