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市营收过百亿工业企业达17家 向工业强市跨越


来源:水母网

“发达的制造业、迅速成长的服务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一起,成就了烟台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在现代化工行业,烟台市将加快万华工业园建设,推动MDI、氨纶、芳纶等产品向产业链条上下游高端延伸,构建生态型化工产业体系。

原标题:烟台营收过百亿工业企业17家 向工业强市跨越

“发达的制造业、迅速成长的服务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一起,成就了烟台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8日下午,山东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市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到,烟台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全省率先迈上1万亿元台阶,去年达到1.4万亿元,全市过百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7家。

发展实体经济,产业是支撑。未来,山东省烟台市将立足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由“大”到“强”、服务业由“短”到“长”、农业由“传统”到“现代”发展。

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

烟台是工业大市,今后仍将继续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和特色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5510”工程,努力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

在机械制造行业,烟台市将围绕壮大“汽车”、扩展“造船”、对接“大飞机”,支持通用东岳、中集来福士、南山航空产业园等加快发展,努力引进新的“旗舰型”合作伙伴,打造全国重要的汽车、造船和航空航天零部件产业基地。

在食品加工行业,烟台市将用好国际葡萄酒节、果蔬会等重要展会,擦亮中国食品名城、绿色食品城和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名片,培植壮大葡萄酒、果蔬加工、水产加工、畜产加工等主导食品产业。

在现代化工行业,烟台市将加快万华工业园建设,推动MDI、氨纶、芳纶等产品向产业链条上下游高端延伸,构建生态型化工产业体系。

未来,烟台市还将加大力度发展以核电、风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以新型铝材、特种化纤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以生物医药、生物育种为重点的生物技术产业,以工程机械、海工装备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物联网、云计算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膨胀壮大,使之尽快成为烟台市新的支柱产业。

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

服务业是烟台市的“短板”,占生产总值比重近年来一直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随着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推进相关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部分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的重要部署,烟台市将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多措并举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增长提质、比重提高。

未来,烟台市将利用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用好“山海岛河泉”样样都有的优势,引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烟台的城市建设,建设一批优质精品地产和城市综合体,完善城市商圈和中央商务区,促进商贸餐饮、商务服务业加快发展;把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与深厚的胶东特色文化结合起来,精心包装一批特色旅游开发项目,广泛吸引大型旅游集团前来投资兴业,打造全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

未来,烟台市将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围绕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扎实解决“由谁种地”、“怎样缓解地少水缺矛盾”和“如何吃得好吃得安全”等问题,实现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目标。

培强做大骨干企业

骨干企业是产业发展的脊梁。未来,烟台市将继续实施培强做大骨干企业战略,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引导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向骨干企业倾斜,鼓励骨干企业通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强化与市内外企业合资合作、“走出去”投资发展等途径和方式不断做大做强,在一二三次产业中分别形成更多顶天立地的领军企业,使之成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烟台市还将落实好各级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尤其是在市场准入和金融支持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铺天盖地发展实体经济的生动局面。

品牌就是资产、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未来烟台市将依托重点产业、骨干企业、优势产品和特色资源,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在工业领域做大叫响以“张裕葡萄酒”、“万华MDI”等为代表的名牌产品,在农业领域做大叫响以“烟台苹果”、“烟台海参”等为代表的名牌产品,在服务业领域持续扩大“恒丰银行”、“振华集团”等名牌企业的影响力。同时大力培育和引进更多的国际知名品牌,以品牌产品塑造品牌产业,以品牌产业扮靓品牌城市。(程凤)

相关新闻:

标签:烟台苹果 工业强市 城市综合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