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峻青文学艺术馆在烟台海阳博物馆开馆


来源:齐鲁网

7月23日,历经两年精心筹备的峻青文学艺术馆在海阳市博物馆开馆,这是海阳市红色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峻青文学艺术在家乡保护传承的有力载体,同时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在开馆仪式上,儿子孙康青代为出席并宣读了他的贺词,深深表达了峻青对家乡的无限眷恋和对海阳文化事业的热爱、支持。

原标题:峻青文学艺术馆在烟台海阳博物馆开馆

IMG_3052

IMG_3064

烟台齐鲁网7月24日讯(通讯员 吕连兴 阎婷 于竞飞)  7月23日,历经两年精心筹备的峻青文学艺术馆在海阳市博物馆开馆,这是海阳市红色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峻青文学艺术在家乡保护传承的有力载体,同时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省文物局、烟台市文广新局及海阳市有关领导出席了开馆仪式,各地峻青文学艺术爱好者也前来共庆这一文化盛事。

峻青文学艺术馆展馆面积248平方米,总投资120多万元,自2012年12月开始筹建。通过作家本人提供、媒体征集、实地走访等方式,取得了大量的资料,完整地再现了峻青的人生历程及文学创作经历、文学风格、文坛影响等,让观众近距离、深层次地了解峻青的文学理念和人生历程,从而让这朵文坛奇葩更加夺目绽放。

开馆仪式上,烟台峻青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志贤,作为峻青先生的老乡、学生,将自己精心挑选的10幅画作捐给峻青先生,30幅作品捐赠给峻青文学艺术馆,以表达对峻青老人的敬重和对故乡海阳的挚爱。全国著名连环画收藏家姚嘉康也专程从苏州赶到海阳,捐赠了他精心收藏的老版连环画《海啸》十余册,充实丰富了艺术馆的展陈内容。来自昌邑的峻青文学爱好者孙先生说:“艺术馆的建成意义深远,峻青作品弘扬正义,歌颂真善美,对当今社会抵制不良风气,培育核心价值观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峻青,海阳市郭城镇西楼子村人,当代著名作家、画家。经过战争洗礼的峻青,先后写下了《马石山上》、《女英雄孙玉敏》、《黎明的河边》、《老水牛爷爷》、《党员登记表》等颂扬胶东人民不屈不挠革命精神的红色文化经典作品,奠定了峻青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使他成为红色文化的旗帜和灵魂。

自1948年参军离家后,峻青先生一直心系家乡,时刻关注着海阳的发展变化。在《难忘的乡情》一文中,他这样写道:“如果说有一种病叫做‘怀乡病’的话,那么我是怀乡病的严重患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多次返回故里探访亲友,曾先后为《海阳文艺》、《海阳年鉴》、《海阳旅游》等书籍、海阳亚沙会等活动题词题画,并向家乡捐赠了420万字的《峻青文集》。在他书画作品的落款上,总是写着“海阳峻青”或“林寺山人”(因海阳西楼子村紧邻林寺山)。在艺术馆筹备过程中,峻青老人非常关注,多次想重返故土,但终因身体状况欠佳未能如愿。在开馆仪式上,儿子孙康青代为出席并宣读了他的贺词,深深表达了峻青对家乡的无限眷恋和对海阳文化事业的热爱、支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文学理念 艺术馆 文学风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