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部分小区车位均价堪比房价 业主叫苦不迭


来源:胶东在线

在万科假日风景小区,租车位的费用,地上每个月260元,地下每个月280元,另外还要收取每月60元的车位服务费。”  2、《物权法》第一百三十六条:“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下或者地上分别设立”的规定,终于确立了建设用地可分为地上、地表、地下不同层面的使用权。

原标题:烟台部分小区车位均价堪比房价 业主叫苦不迭

在中铁逸都小区外的荒野中开辟的“收费停车场”

在中铁逸都小区外的荒野中开辟的“收费停车场”

在中铁逸都小区外的荒野中开辟的“收费停车场”

在中铁逸都小区外的荒野中开辟的“收费停车场”

中铁逸都不少业主无奈地将车停在小区外

胶东在线网4月14日讯 (记者 焦冬)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车位如今变得异常吃香。13日,记者在烟台一些小区了解到,车位的销售均价甚至超过了住宅,价格高昂的车位让很多业主叫苦不迭,而在烟台莱山区中铁逸都,甚至有一些人竟然在“业主买不起小区车位”的尴尬中嗅到了商机,在小区外的荒野中开辟了“私人收费停车场”。

莱山区中铁逸都:交不起车位费,业主荒野中停车

王先生是烟台莱山区中铁逸都的一名业主,步入而立年龄的他经过多年的奋斗终于有房有车了。然而,买房买车并不是意味着幸福生活的就此开始,售价高昂的停车位仍旧让他忧心不已。

“一个没有产权的地下停车位居然要7、8万,折合单价每平方米将近7000元,和房子的价格差不多,而且每个月还需缴纳80元的管理费”,王先生很郁闷,如果不买车位,每个月300元的租金也让人承受不起。

位于莱山区山海路与港城东大街交汇处的中铁逸都是一个交房仅两年的新小区,据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就小区一期而言,2、3、4、5号楼小区车位配比大约为1:0.5,也就是说,即使有钱,在每家都有一辆车的前提下,也有一半的人买不到车位,“买不到车位想租,中铁的车位却只卖不租,如此一来,只能冒着被贴罚单的危险把车停到山海路路边,走路回家。”王先生说。

正如王先生所言,每到晚上,中铁逸都小区东大门口一直到山海路路边,都会密密麻麻地停满了私家车,山海路都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龙。在小区南门,一些业主甚至将车停到了小区对面的荒野中。“一些买不起车位的业主只能租别的业主购买的车位,一个月300元,住在中铁光停车一天就得花十块钱!”5号楼业主孙先生说,自己每个月还房贷都要还1800多,再加上300元的车位租金,自己真的吃不消。

孙先生说,自己工作刚两年,贷款在中铁买了一套79平的小户型,“当时选择中铁是看中了小区的小户型,是为年轻人打造的,现在看,是给土豪年轻人打造的,自己这种‘屌 丝’实在是享受不了这种‘高贵’的小区。”孙先生打趣道。

让记者倍感惊奇的是,在中铁逸都小区外,南面一片荒地上,竟然还有一块“私人收费停车场”,该停车场在荒地上开辟,划了几个车位,收费标准为每个月200元,年租可优惠。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称,这个“私人停车场”的老板就是对面村的村民,“明目张胆收费,也不知道是否经过物价局批准,话又说回来了,开发商把业主逼到这份儿上了,才让别人抓住了这尴尬的‘商机’。”

万科假日风景:晚上回家找车位就得花费10分钟

和中铁逸都一样,一个停车位动辄几万元,买房后停车成本高让业主负担加重。据万科假日风景的业主刘先生说,不买不租停车位无法进小区,现在每到晚上小区外停放的车辆排成长龙,奇泉路两边都停满了。如果晚上10点以后回家,找车位就得10分钟。曾经有业主把车停在小区入口处,物业直接找人来把车拖走了。

在万科假日风景小区,租车位的费用,地上每个月260元,地下每个月280元,另外还要收取每月60元的车位服务费。地下车位每个卖到5万元,地上的车位只租不卖。刘先生说,每个月的停车费用就要340元,一年下来就得4080元,他们每个月都交物业费,为什么物业就不让开车进入小区呢,这到底合不合理?

针对万科假日风景小区记者从住建局相关部门物业科了解到,物业对公共秩序有管理的责任和义务,目前法律法规还没有详细规定,物业不让没有停车位的业主开车进小区合不合法。

采访中,多位业主表示,如果购买的是一个全封闭的车库,那么花几万块钱买一个还是可以考虑的,而车位就是地上那一块地方,不能遮风也不能避雨,实在觉得不值得。

据悉,为了应对城市社区内日益严峻的停车难问题,烟台要求新建小区必须规划建设地下停车位,有的按照户均一个停车位,一些低密度多层小区地下停车位设置达到1:1.5。

至于为何地下停车贵于地上停车,一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地下停车位的成本贵,然而目前的现状是,由于价格差异,无论是选择地上的固定停车位还是流动停车位,只要可以停在地上,业主就绝对不会考虑去地下停车,“这就造成了地下停车场的资源浪费,开发商的建设成本也收不回来。”

按照我国现行法规的规定,目前小区内车位主要分为地面车位、地下产权车位及地下人防车位三种,只有地下产权车位开发商有权决定出租或者出售,如果出售,还必须取得相关许可资质,办理产权。

佳隆学府铭座:物业“差别待遇”让业主觉得挺冤

在芝罘区佳隆学府铭座,业主王女士说,前几天她早晨开车去上班,出小区时被保安拦住了,因为她没有出入卡。

据王女士说,她搬进小区有一年多了,物业管理混乱,总是松一阵紧一阵,上来一阵物业就管得挺严,没有出入卡不让业主开车进出,但碰上厉害的业主也就放过去了,而且严一阵儿后也就慢慢松懈了,门口的栏杆成天竖着,什么车辆都能出入。这次物业又不让无卡的业主开车出入小区,王女士觉得十分不解,她老早就在小区买了地下停车位,物业费也按时交,为什么物业就不让她开车出入小区呢?

王女士反映,地下停车位物业每个月要收60元的车位服务费,地上停车位物业每个月收50元的车位服务费,收费有差别不说,地上除了固定的车位外,其它区域并没有划定停车位,在这些区域业主只需要每月缴纳50元车位服务费,就可以随意停车。对于物业的这种差别待遇王女士觉得挺冤,花好几万元买了地下停车位,还不如不买车位的业主每个月交上50元就可以随意停车。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佳隆学府铭座物业的顾经理,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顾经理说之前确实是存在一些问题,那是因为小区是分两期开发的,一期交房后二期还在建设,无法实行封闭管理,如今二期也于2012年交房了,物业前期尝试进行封闭管理但推行并不顺利,这一次物业是下定了决心要推行封闭式管理。

据顾经理说,物业已提前贴出通知,于4月1日开始实行封闭管理,通知业主到物业办卡,有车的业主如果开车进出小区需要刷卡通行,无卡不准通行。业主办卡都是免费的,目前已有90%的业主办卡,对于还未办卡的业主,物业会想办法协调处理。至于收取的车位服务费,也是在物价部门的指导价范围之内。

在佳隆学府铭座的保安室门外墙上,贴着一张收费明细表,记者咨询了烟台市物价局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答复该小区收取的车位服务费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不违规。“佳隆学府铭府共有740多户,规划的地上停车位和地下停车位加起来有300个,目前看是满足不了业主需求的。物业会征求业主的意见,在空余的地方划出停车位,以供业主使用。”

》》延伸阅读:地下停车位能否办理产权?

1、《物权法》对地下车位的权属问题采纳了“约定归属说”的观点,即在目前现行法律没有对车位、车库的归属作出明确规定的情况下,要求当事人通过合同方式约定车位、车库的归属:“只要地下停车位不属于地下人防工程,只要是由开发商投资建造,建造成本也未摊入住宅商品房及其他车库的成本中,而且地下车位的面积未计入公摊面积,那么即使没有产权证,该小区业主所购买的地下车位也受到法律的保护。”

2、《物权法》第一百三十六条:“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下或者地上分别设立”的规定,终于确立了建设用地可分为地上、地表、地下不同层面的使用权。《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四条: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五条第二款规定:国家鼓励、支持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进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

3、地下车位不可出售的条件:开发商是否有权销售地下车库,要看车库是属于全体业主所有还是属于开发商投资兴建的建筑物,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车库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无权出售:(1)开发商在计算公摊面积时已把地下车库的建筑面积计算在内;(2)开发商把建造地下车库的成本核算在住宅开发成本之内;(3)根据国家法律或当地政府规定应无偿交付给业主使用的,即小区在规划时已经明确了车库作为公共配套设施的功能,将建车库作为开发商的法定义务。如果有上述情况之一,开发商就无权出售该车库。如果没有上述情况,投资兴建该类地下车库的开发商对此享有专有使用权,有权出售该地下车库,这时,作为购买地下室汽车位的小区住户可以要求开发商提供房地产管理部门出具的车库销售许可证或物价局出具的车库未列入建安成本的证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小区车位 均价 房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