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生猪价格小幅回升


来源:胶东在线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现象,养殖户亏损较重,随着国家及地方调控政策的深入实施,市场猪肉价格逐步回升,生猪出栏价格从4月份起小幅上涨。

原标题:烟台生猪价格小幅回升 养殖户仍处亏损状态

胶东在线6月1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王剑英)今年以来,生猪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现象,养殖户亏损较重,随着国家及地方调控政策的深入实施,市场猪肉价格逐步回升,生猪出栏价格从4月份起小幅上涨。根据对烟台生猪调出大县(莱阳、莱州)样本点监测结果分析显示,5月份烟台生猪存栏、出栏、补栏量同时下降,生猪出栏价格出现小幅回升,但由于养殖成本依旧居高不下,养殖户仍处于亏损状态,生猪养殖形势依旧严峻。

当前生猪生产养殖现状

存栏量环比下降。5月份,生猪大县样本点的生猪存栏量为40.53万头,较4月份减少479头,下降0.1%。其中,散养户存栏4727头,下降3.3%;规模户存栏17.95万头,下降0.2%;单位户存栏22.11万头,与上月基本持平。

出栏量环比下降。5月份,生猪大县样本点出售肥猪5.67万头,较4月份减少2571头,下降4.3%。其中,散养户出售482头,减少70头,下降12.7%,规模户累计出售3.2万头,减少3175头,下降9.0%。

补栏量环比下降。5月份,生猪大县样本点补栏量为72963头,环比下降9.9%。其中:散养户补栏369头,环比下降5.6%,规模户补栏32749头,与上月基本持平,单位户补栏39845头,环比下降16.1%。

生猪出栏价格小幅回升。5月份,生猪大县样本点出售肥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3.72元,比4月份的每公斤12.37元上涨了10.9%。其中,散户出售肥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4.01元,上涨11.46%;规模户出售肥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3.88元,上涨11.58%;单位户出售肥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3.28元,上涨9.8%。

当前生猪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猪生产的不稳定性是生猪生产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生猪生产的稳定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猪价格是否稳定,由于生猪养殖户进入门槛较低,当生猪价格上涨,养猪利润高、效益好时,大家争先恐后扩大养猪规模。而当生猪价格下降,养殖利润少、效益差时就出现宰杀母猪,“清圈”退出生猪养殖领域的情况,缺乏应对价格大起大落的有效措施,造成了生猪生产的大起大落,又反作用影响市场价格波动,损害养殖户和消费者的利益。

生产成本增加,养殖户无利可图。目前,烟台市生猪价格接近盈亏平衡点,养殖户基本处于无利状态。主要原因:一是生猪养殖的饲料成本居高不下,各种饲料价格不同幅度上涨;二是社会平均工资水平逐步提升,养殖工人难招,从事养殖业的人员劳动报酬随之增加;三是近年来外出打工收入增长快、生活环境好,且没风险,绝大多数农民不愿意在家,农村散养户养殖意愿明显减弱。

促进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建立生猪出栏保护价制度。当市场价格低于养殖成本价时应给予养殖户适当补贴,基本保证大多数养猪户不严重亏本,保护养殖户的积极性,以防“猪贱伤农”等现象发生,引导生猪等畜牧业生产健康、稳定的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大起大落的不良周期性循环。

完善保险制度。政策性农业保险当中的养殖险种设置不合理、赔付周期长,也是基层养殖户反映较多的问题。建议农业、畜牧、财政等有关政府部门加强与保险机构的协作,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丰富农业保险,特别是养殖险种;适当提高财政补贴和保险赔付额度,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探索建立保险赔付准备金制度,有效缩短赔付周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养殖户 生猪生产 生猪价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