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民间老手艺“黄县大糖”


来源:齐鲁网

制作大糖的工艺较为复杂,包括泡芽、掐芽、蒸饭、熬浆、炒糖、上糖、扣糖、切糖、挂芝麻等十余道工序。为了能够将大糖制作手艺传承下去,李洪山夫妇从小就培养孩子对大糖制作的兴趣,如今儿子做的也是有模有样。

元白哦图:探民间老手艺“黄县大糖” 制作工艺复杂销量并不乐观

烟台龙口:民间老手艺——黄县大糖

烟台龙口:民间老手艺——黄县大糖

烟台龙口:民间老手艺——黄县大糖

烟台龙口:民间老手艺——黄县大糖

烟台龙口:民间老手艺——黄县大糖

烟台齐鲁网2月11日讯(烟台台 张晨 龙口台 吕忠坤)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南方人过小年是在腊月二十四,民俗学家解释,这跟我国古时“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有关。就是说在古代官家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百姓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而渔民家则是腊月二十五过小年。这一说法和古代等级制度森严有关,而由于北方在更长时间里是国家的政治中心,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了。但不过无论哪天过小年,人们祭祀灶神、吃饺子的习俗是差不多的。但肯定有一些习俗也存在差别,你比如说,咱们烟台,就有一句话叫“二十三,糖瓜沾”,说的是小年这一天,要吃糖瓜。糖瓜也叫大糖。其中,黄县大糖最为有名,是烟台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黄县大糖主要产自龙口市芦头镇中心泊村。李洪山是大糖制作工艺的传承人,也是村里制作大糖的大户,自小跟随父亲学习大糖制做,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

制作大糖的工艺较为复杂,包括泡芽、掐芽、蒸饭、熬浆、炒糖、上糖、扣糖、切糖、挂芝麻等十余道工序。

李洪山告诉记者,随着市场上的食品越来越丰富,传统大糖的销量不容乐观。这些年来村里其他一些做大糖的糖坊都相继关闭,自己不想把手艺失传了,一直坚持着做。

说起大糖的起源,制糖工人李广密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旧灶神要换成新的,灶神去玉皇大帝那里汇报,说是人间挺好的没有浪费粮食的,就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用这个大糖来供灶神,给他甜甜嘴,让他到玉皇大帝那里多说好话。

其实胶东百姓在灶间贴的那句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讲的就是这个事。慢慢的这个大糖就传承下来了。

为了能够将大糖制作手艺传承下去,李洪山夫妇从小就培养孩子对大糖制作的兴趣,如今儿子做的也是有模有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手艺 过小年 灶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