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博兴老手艺砌拍子:记忆中的草编技艺


来源:滨州传媒网

69岁的王风林(右)和老伴有说有笑地在“砌拍子” 当舌尖上的美味在山东滨州大地上弥散飘香时,那萦绕在指尖的美丽同样让人震撼,一项项即将湮没在历史中的老手艺重获新生,一件件新生艺术品闪耀着独特的魅力之

69岁的王风林(右)和老伴有说有笑地在“砌拍子”

当舌尖上的美味在山东滨州大地上弥散飘香时,那萦绕在指尖的美丽同样让人震撼,一项项即将湮没在历史中的老手艺重获新生,一件件新生艺术品闪耀着独特的魅力之光,不管是炉火纯青的娴熟技艺,还是点到为止的牛刀小试,那诞生在艺人手中的艺术品就如同绽放在指尖上的花朵,传递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美感,更沉淀了些许历史的厚重。

博兴店子镇张朱村曾经是个以砌拍子为传统的村子,但随着铁质铝制生活用具的广泛应用,使用这种草编锅盖的人家也越来越少了。尽管市场逐渐萎缩,但已经六十九岁的王风林和老伴王贵森依然执着坚持着。

走进王风林的家中,他和老伴正忙着手中的活儿,不大的屋子里到处都是编织拍子所用到的苇子和柳篾,在王风林的脚边摆放着多个已经成型的拍子,每一个不仅做工精细,而且外形也非常美观。

拍子砌得好不好,开头是关键。

昔日的张朱村,农闲冬闲时节,家家都有砌拍子的。用拍子蒸出的馒头带着特殊的麦香,用拍子馏出的馒头不起皮。张朱的拍子与附近两个村刘耿的车排、张侯的篓子名扬周边。那时候,砌拍子用的是高粱篾子和麦秸,春天种上一畦高粱,麦季梳上一垛麦秸,差不多一冬天的手工活就有了原料。

虽然现在砌拍子所用的材料多数都已是现成,编织起来不再那么繁琐,但如何掌握拍子大小、编出弧度,做到每段柳篾之间的间隙大小统一,却又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滨州博兴老手艺 技艺 拍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