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丹青:真的淡泊别弄艺术


来源:人民网

2014年,陈丹青一连在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草草集》、《记忆的泥沼》、《无知的游历》这三本新作,同时也迎来了自己的花甲之期。陈丹青:那是客气话,诸位听不出:丧失兴味,只因当今好小说太少太少了。

原标题:陈丹青:真的淡泊别弄艺术

 

编者按

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作家的陈丹青,一直没有淡出过公众的视野。无论是出书,还是论事,无论他如何自嘲,陈丹青的文字依然充满了“存在感”。

2014年,陈丹青一连在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草草集》、《记忆的泥沼》、《无知的游历》这三本新作,同时也迎来了自己的花甲之期。他的心态有何变化?生活和工作的重点是否转移?本刊特编发如下访谈,读者可一探究竟。

文/张莹琦

谈新作:没有“命题”,我几乎就不写作

张莹琦:您曾自嘲,“写得太多,画得太少”,《草草集》序言中也写道,多数碎稿是应酬。这次暌违5年才出书,是有意减少写作、放慢写作吗?

陈丹青:我不是学者,并没一肚子学问憋着要说,只靠不同稿约才能写作。近年确实有意怠慢媒体,“减少写作”,可是美术界,或别的什么界,不断有人要我写点什么——逝者,师长,同辈,晚辈,甚至孩子——其中深交浅交都有,或并不认识,但家眷熟友辗转恳求。我婉拒了不少,凡接了的,零碎时间就被榨光了。

张莹琦:写作是您的爱好,您对写作也很认真,但书的篇章几乎是“命题作文”,是否感到疲倦?

陈丹青:倒没厌倦。前面说了,没有“命题”,我几乎就不写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陈丹青 电子媒体时代 短篇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