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鲜榨豆浆常温放6小时菌落增10倍


来源:新京报

常温放置6小时,豆浆中菌落总数增加近10倍  实验人员将豆浆取样,分别写上放置时间以备实验。实验结果显示,鲜榨豆浆在常温下放置,半小时后菌落数量为210cfu/ml,2小时后为255cfu/ml,4小时后增长速度加快,到了6小时后飙升到2070cfu/ml。

原标题:鲜榨豆浆被曝有"毒" 常温放6小时菌落增10倍

鲜榨豆浆放4小时就别给考生喝了

实验显示,半小时后常温下菌落为冷藏时6倍;常温放置6小时,豆浆中菌落总数增加近10倍

实验人员将豆浆取样,分别写上放置时间以备实验。新京报记者李婷婷摄

新京报讯眼看高考和中考的日子要到了,家长们都想着怎么给考生加强营养,甚至有的家长一大早起床榨好鲜豆浆,等着孩子起床后喝。然而,有传言称,“豆浆放半小时以上不能喝”,情况到底怎样?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一家食品安全一级实验室,请实验人员模拟家中环境用豆浆机鲜榨豆浆,并测试在不同时间节点,在常温条件下和冷藏条件下,豆浆的菌落数量。

实验结果显示,鲜榨豆浆在常温下放置,半小时后菌落数量为210cfu/ml,2小时后为255cfu/ml,4小时后增长速度加快,到了6小时后飙升到2070cfu/ml。

相比于常温下,冷藏的鲜榨豆浆滋生的菌落数量明显较少。冷藏6小时后的豆浆菌落数量与常温下放置1小时后的豆浆中菌落数量相同。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如果把鲜榨豆浆在室温下敞开放置,在慢慢冷却的过程中,空气中的细菌就会进入豆浆中滋生。

她建议,夏天做了鲜榨豆浆,最好现榨现喝。如果怕烫,可以用速冷容器迅速冷却豆浆,或者在豆浆冷却后,放在冰箱里密封保存,以防变质。

冷藏条件下样品(左)及常温下样品(右)中菌落总数对比明显。

-实验

实验样品:取10份鲜榨豆浆样品,分别在常温条件下和冰箱冷藏条件下放置,检测豆浆中菌落的增长量。

实验地点:北京一家食品安全一级实验室。

实验1

常温放6小时菌落增近十倍

实验过程:称取5份25g鲜榨豆浆样品,分别在常温下放置半小时、1小时、2小时、4小时、6小时后,制成样品匀液。将25g鲜榨豆浆样品,放入盛有225mL稀释液的无菌均质袋中,用拍击式均质器拍打1到2分钟,分别制成1:10和1:100的样品匀液。

每个稀释度做两个平皿。同时,分别吸取1mL空白稀释液加入两个无菌平皿内作空白对照。将平板计数琼脂培养基倾注平皿,待琼脂凝固后,将平板翻转,培养24小时以上。用肉眼观察菌落数量,记录稀释倍数和相应的菌落数量。同时,每个稀释度的菌落数,采用两个平板的平均数。

实验结果:常温条件下放置的鲜榨豆浆,菌落总数半小时后为210cfu/ml;1小时后为230cfu/ml;2小时后:255cfu/ml;4小时后:300cfu/ml;6小时后,增长到2070cfu/ml。

实验分析:常温下的鲜榨豆浆,菌落总数呈规律性的递增趋势。在常温下放置6小时后,鲜榨豆浆中滋生的菌落总数是放置半小时后的10倍左右。

实验2

冷藏6小时细菌=常温下1小时

实验过程:称取5份25g鲜榨豆浆样品,放置在2℃的冰箱内。分别在半小时、1小时、2小时、4小时、6小时后,制成样品匀液。

按照上述方法,称取25g鲜榨豆浆样品,放入盛有225mL稀释液的无菌均质袋中,分别制成1:10和1:100的样品匀液。放入无菌平皿中培养菌落。

实验结果:冷藏条件下放置的鲜榨豆浆,菌落总数半小时后为35cfu/ml;1小时后为45cfu/ml;2小时后为60cfu/ml;4小时后为215cfu/ml;6小时后为230cfu/ml。

实验分析:冷藏条件下的鲜榨豆浆,菌落总数明显少于常温条件下。6小时后的菌落总数为230cfu/g,与常温下放置1小时后的豆浆中菌落数量相同。

-说法

菌落高说明食物可能变质

依据国家强制标准,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产品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cfu/ml,超过国家标准规定可判断为不合格。那么,在实验中,常温条件下仅半小时后鲜榨豆浆中菌落总数就达到210cfu/ml,是不是已超标?

某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专家表示,鲜榨豆浆属于鲜榨裸露放置的食物,与瓶装饮料等包装好的食品不同,不建议参考包装饮品的菌落限定标准。但是,国标是针对瓶装饮料,本身就要求生产工厂为无菌环境,市民在家中榨豆浆时很难做到无菌,就更应该避免鲜榨豆浆在存放过程中的细菌滋生。

她表示,菌落总数只能反映卫生状况,不反映安全状况,但菌落很高说明食物很可能变质不新鲜了,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影响健康。

鲜榨豆浆最好冷却后就喝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豆浆是高蛋白质的食品,天热时很容易变质。如果把鲜榨豆浆在室温下敞开放置,慢慢冷却的过程中,空气中的细菌就会进入豆浆中滋生,同时容器表面附着的细菌也会在豆浆中安营扎寨。

夏天做了鲜榨的豆浆,最好现榨现喝,或是冷却后就在冰箱里密封保存。朱毅建议,刚榨好的豆浆比较烫,可以用速冷容器盛放豆浆,让豆浆冷却。

-高考前的“食物谣言”

吃鱼油长脑细胞?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omega-3脂肪酸虽然为大脑细胞的发育所需要,但大脑细胞在童年时就已经发育完成,细胞终生不再增殖。到考试前那几天,无论吃多少鱼油,大脑都不可能长出新细胞来。

多吃荤菜补能量?

范志红介绍,压力越大,就越需要吃清淡简单的食物。对于精神压力大、脑力劳动负担沉重的人来说,给消化系统带来压力较大的鱼肉,吃太多绝对不是什么好事。建议考生主食总量下降,适当增加全谷、薯类的比例。

吃甜食可减压?

范志红说,考生应尽量少吃各种甜食、甜饮料和含香精色素的加工食品。因为其中的香精、色素、磷酸盐等成分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应增加蔬菜供应量,特别是各种绿叶蔬菜,对平缓情绪和稳定血糖非常有帮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婷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菌落总数 菌落数 常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