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特产” 文展会上大放异彩


来源:潍坊新闻网

观众在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展位欣赏钢雕《三羊开泰》。杨老介绍,他最珍贵的《水浒108将》一共手绘了4幅,有三幅已经在前几届文展会上卖出去了。黄良聚告诉记者,这次他带来了“祝福潍坊”和“龙聚富源”两把紫砂壶献礼文展会。

观众在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展位欣赏钢雕《三羊开泰》。记者甄士光摄

原标题:文展会上的“特产”秀

潍坊新闻网4月23日讯 木版年画、红丝砚、泥塑、风筝等这些代表潍坊古老文化的“特产”,在第八届文展会上大放异彩,外地客商慕名而来,或驻足观赏,或掏钱购买,现场火爆异常。

木版年画销售火爆

“五天来忙得是不可开交,周六、周日午饭都没来得及吃。”4月21日下午4点多,记者第二次来到杨洛书老人的展位前,杨老刚刚坐下休息。

“一位广东的游客刚买走了老人手绘的一幅门神,500元。”杨老的女儿告诉记者。据介绍,五天来,展位前天天人来人往,卖的年画不计其数,几十块钱左右的木版年画卖得最火,老人手绘的几十幅几百、上千元的也基本卖完了。

杨老介绍,他最珍贵的《水浒108将》一共手绘了4幅,有三幅已经在前几届文展会上卖出去了。

他留下最后一幅参加今年文展会上的精品奖评选,“这幅10米长,一共用了半年时间,有人出价15000元,没舍得卖。以后怕是画不了这么大幅的了。”原来,老人有些力不从心,只有在春夏时节,身体愿意活动时,才亲自作这些大画。

泥塑雕塑引人眼球

一进鲁台会展中心大厅,不远处可见一尊尊活泼可爱的泥塑老虎,这虎可不一般:它的名字叫乾坤虎,不仅个头比一般泥塑老虎大4至5倍,而且是由民间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密聂家庄第二十代传人聂希蔚创作。据工作人员葛宝宇介绍,乾坤虎是由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推出的一款艺术珍藏品。该虎源于聂家庄传统泥塑中的“叫虎”,富有祈福安康、镇宅招财之意。

在展厅门口处,临朐雕塑大师傅绍相特意创作的大型玻璃钢仿色雕塑“九羊开泰”令人叫绝。记者看到,该作品长5米,宽2.6米,高4.6米,九只山羊立于岩石之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在傅绍相雕塑作品展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展会傅老师的作品都来参展,效果非常好。

紫砂红丝砚齐叫绝

在紫砂精品展区,记者看到了形态各异的紫砂壶整整齐齐地陈列在橱柜上,或温润典雅,或古朴温厚,或质朴自然,有的紫砂壶上还题有诗句,既有宣纸上的洒脱之感,又饱含金石古玉的沧桑,让原本粗拙憨厚的紫砂壶变得文通气贯,风韵流畅。中国紫砂收藏鉴定专业委员会山东分会会长黄良聚告诉记者,每天到这里观赏紫砂壶、了解紫砂知识的人越来越多,粗略估计不下上万人次。

黄良聚告诉记者,这次他带来了“祝福潍坊”和“龙聚富源”两把紫砂壶献礼文展会。记者注意到,“祝福潍坊”紫砂壶的壶身以红、黄两色为主调,壶把、壶嘴、壶钮采用黄色调,其余部分均为红色调。壶把、壶嘴以弯曲的竹节为造型,在壶嘴竹节处延伸出一枝竹枝,上面点缀着几片竹叶,在竹叶右侧还有一只展翅的蝙蝠,向竹叶飞去。在壶的背面用金粉题有“祝福”二字。黄良聚说,壶身的红色代表希望,寓意红红火火,而黄色代表的是生机,展现极强的生命力,壶面上竹叶和蝙蝠结合则是寓意“祝福”,旨在以此壶祝福潍坊取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

在潍坊民间艺术精品展区,来自青州清研斋的杜吉清带来的红丝砚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这款《彩霞满堂》红丝砚温润如玉、色彩丰富,红地黄丝,自然形成彩霞,非常难得,价值在20万以上。”杜吉青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特产 壶钮 展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