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专项调度“两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潍坊日报

4月21日,全市“两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调度会议在潍坊昌邑市召开。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发扬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主动作为,确保“两河”开发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原标题:潍坊市专项调度“两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4月21日,全市“两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调度会议在潍坊昌邑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开发“两河”领导小组组长王献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庆忠出席会议。王献玲等先后到坊子区黄旗堡街道污水处理厂工程、潍河潍胶路大桥段水域和昌邑饮马博陆山生态发展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和县市区相关情况汇报。

全市“两河”流域综合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我市把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作为“两河”开发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通过开展“三八六”环保行动,大力推进“消灭污水直排、自备井整治、河道生态修复”三大水污染防治战役,全力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两河”流域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目前,我市共建成污水处理厂62家,“两河”流域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5%以上,“两河”流域内工业点源直排现象基本消除,市控以上重点河流五类水体比例达70%以上,全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水质,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但是也不容乐观,河道、道路两边垃圾清理不够彻底,企业偷排偷放污水现象仍然存在。

下一步,在“两河”流域综合开发中,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落实“三八六”环保行动,进一步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增量,加大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环境监测监控,不断提升两河流域环境质量水平。一要严格依法治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偷排偷放污染物的行为,涉嫌犯罪的要坚决依法立案查处,决不姑息养奸。二要坚持科学治污。鼓励企业中水回用,减少用水量。大力推进农村改厨改厕,鼓励群众使用沼气池等生态环保的“土办法”处理生产、生活垃圾。充分运用纳米新技术搞好污水处理,降低治污成本,提高治污水平。三要坚持源头治理。沿河所有镇街都要抓紧建设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要全部进入污水处理管网,不能入网的企业要有自己的污水处理设备。要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模化养殖场要按世界标准搞好污水处理,坚决关停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养殖场。

积极推广土壤改良,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大幅度降低化肥使用率。四要坚持综合施治。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碳排放权交易、环境容量交易等机制,调动上下游保护生态的积极性,确保各县市区按各自功能定位,主动贯彻实施“两河”开发战略。五要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发扬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主动作为,确保“两河”开发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记者 贺德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两河 环境综合整治 规模化养殖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