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整顿农民合作社 能正常运转不到三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山东省日前出台规定,对有名无实的农民合作社劝其申请注销退出,达不到规范化要求的合作社,不得承担财政投资项目,不得享受政府相关扶持政策。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农民合作社达到13万家,成员出资2805亿元,工商注册登记社员224.5万个,合作社登记总数、成员出资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

原标题:山东整顿农民合作社 不到三成能正常运转

中工网讯 (记者 丛民)山东省日前出台规定,对有名无实的农民合作社劝其申请注销退出,达不到规范化要求的合作社,不得承担财政投资项目,不得享受政府相关扶持政策。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农民合作社达到13万家,成员出资2805亿元,工商注册登记社员224.5万个,合作社登记总数、成员出资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然而有关抽查结果显示,山东省农民合作社成立后能够正常运转的只有20%~30%,很多登记之后就没有开展过业务或活动,有的在实地调查中已找不到踪影。

据山东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农民合作社发展中,一些地方重数量、轻质量,主要表现为:有的内部管理不够规范,不照章办事,缺少利益联结机制,运转不正常,沦为“空壳社”;有些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徒具其名,挂个牌子只是为了取得上级资金扶持,成为“翻牌社”;还有一些合作社缺乏各类管理、营销、科技人才,面临土地、资金等诸多因素制约。

为此,山东省出台规定,今后,农民专业合作社要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定期向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各地还将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对辖区内农民合作社的普查摸底和备案工作,准确掌握其成员、资产财务、生产经营等情况;对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的情况要重点核查,全面摸清其合作方式、规模、风险控制等情况。

与此同时,山东省还首次提出,由县级政府编制辖区内优先扶持的农民合作社目录,并结合实行农民合作社年报信息公示、年报信息抽查和示范社运行情况监测等制度,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公布一次。政府支持农业发展的财政投资项目,要优先投向列入政府优先扶持目录的合作社。

据了解,去年山东省共评定了600家省级示范社,今年还要再评1000家。省级以上财政专项资金将重点扶持省级和国家级示范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合作社 正常运转 三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