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中国戏剧的国际化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8日下午,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亚洲当代实力派新锐导演田沁鑫做客繁星戏剧村举办的有态度戏剧论坛。她认为中国戏剧的国际化之路,应该是将来全世界的戏剧人都能够来到中国参加演出,并表示,这也是她的理想。

原标题:田沁鑫:中国戏剧的国际化之路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4月8日下午,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亚洲当代实力派新锐导演田沁鑫做客繁星戏剧村举办的有态度戏剧论坛。在此次论坛过程进行中,田沁鑫专门就“中国戏剧的国际化之路”与现场的嘉宾、观众一起对话交流。她认为中国戏剧的国际化之路,应该是将来全世界的戏剧人都能够来到中国参加演出,并表示,这也是她的理想。

田沁鑫活动举办方提供/图片

戏剧文化怎么走出去

首先要有好的语言表达方式

之前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季国平就“走向世界的中国戏剧”发表言论,他认为,中国戏剧走出去最核心问题的是剧目问题。而田沁鑫在与观众的交流过程中则认为“我们中国文化真正地要走出去,我自己亲身感受到过艰难,就是一定要有非常好的语言方式来让他们明白,用清明的语言方式让他们来接受我们。”就当前我国戏剧的国际化现状而言,田沁鑫用了一个“洋拉练”来形象比喻。她提到,我们文化走出去的过程,充满着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费尽心思,借助各种外联的力量,可是因为语言殊同,常常面临有着好语言的戏剧无法用一种国际上通用的戏剧术语进行表述。她举例此前话剧《青蛇》在参加英国爱丁堡戏剧节期间,在与苏格兰国家话剧交流过程中,基于语言、文化认同、审美习惯等差异,双方在对“神”、“魔”的认同和艺术表述方面存在很大分歧。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中国优秀戏剧文化走出去。

戏剧文化走出去之源动力

根本上在于对戏剧要保有热爱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现场了解,当前国内年轻戏剧人努力的方向,正是中国戏剧的国际化,世界化。那么我们走出去的内容是什么,我们戏剧主创群体的创作内容又是什么?“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皮太厚,我们走出去之后不太容易传播”田沁鑫在现场这样说道。同时,她也提到鸟叔对韩流文化走出去的推动作用。对于中国戏剧文化走出去,田沁鑫认为,正是基于这份对于戏剧的热爱,我们需要知道到底应该借助怎样的技术表现形式和装置艺术来更好地承载中国的文化元素,表达中国的文化底蕴。田沁鑫建议,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地来了解当前国际上比较舞美技术、灯光、作曲等技术。

文化的对外宣讲

不能简单地从这个流行文化的领域入手

众所周知,流行文化在对外文化传播过程中,相对传统文化而言,可以借助的技术和形式更为丰富多样,其影响也就更快、更广。田沁鑫认为,当前流行文化,似乎还是处于起步的状态,真正能够在外国开音乐会、演唱会的,大多属于通俗、跨文化领域。田沁鑫认为,尽管我们灿烂的传统文化一直在往外走,但是传统的流行文化并没有完全走出去。我们需要在内容上下足功夫,靠内容来打动对方。“中国戏剧属于带有思想性的,带有文化内涵的戏剧走出去的,是希望人认识当代的中国。我们有一些戏是以小型演出的方式演出去的,影响力也不大”,对于当前戏剧文化走出去的情况,田沁鑫这样谈到。并介绍此次与欧洲艺术家共同联手打造中国传统的古典文学《青蛇》,在借助优秀的舞美技术基础上实现了跨国民间传说的当代化、现代化呈现,田沁鑫认为,这可以说是当前戏剧文化走去的一点努力。

演员培养面临的现状

吃苦性不强专业上存在差距

“从我们演员的培养来讲,其实我们中国目前的技术还在进步过程中,这不是说我们有多好了。而且我们中国的戏剧人一吃苦性不太强,是兴趣催生他去干的;从专业性来讲还不够好,跟欧洲演员、亚洲的一些戏剧比较强盛的日本和韩国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谈到戏剧演员的培养问题,田沁鑫这样说,在此前与韩国演员的合作过程中,她发现韩国演员非常能吃苦,学习得很纯粹,值得中国演员同行借鉴学习。同时,田沁鑫提到,对于表扬和批判,作为一名专业的戏剧演员,要以平常心来看待,“佛经里有一句话是荣誉也好,或者是诋毁也好,都可以过,成就和失败才能明心见性,发现自己才能清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田沁鑫 戏剧文化 流行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