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一年14万人死于癌症 潍坊胃癌高发


来源:山东商报

”韩京介绍,恶性肿瘤发病,济南市居前十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乳房癌、甲状腺癌、子宫癌、胰腺癌、脑及神经系统恶性肿瘤。韩京介绍,目前筛查的恶性肿瘤项目主要为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大肠癌等5种,目前已筛查了近3万人次。

原标题:山东省一年14万人死于癌症 潍坊胃癌高发

胃癌15%

胶东和潍坊高发

食管癌10%

大汶河流域高发

肝癌15%

胶东地区高发

肺癌30%

普遍高发,最为致命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2015年世界癌症日主题: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山东哪些癌症高发?哪些地区某种癌症聚集性高发?记者昨天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2013年,山东省14万人死于恶性肿瘤;山东省的癌症地图有望3个月后制作出来。

恶性肿瘤居山东省死因第二位 肺癌的发病率最高

“恶性肿瘤,在我省居民死因顺位中居第二位。”山东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郭晓雷告诉记者,根据2013年山东省疾病监测系统死因监测报告,死亡率居前10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白血病、淋巴瘤、膀胱癌。

“其中,前5位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的75%。”郭晓雷说,山东省2013年当年死亡大约是60万人,恶性肿瘤报告死亡数共14万例;死于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的,就有10万例。

“肺癌的死亡率最高,在全省各个地区都具有普遍性,且一直处于上升性。因肺癌死亡的,能占到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近30%。”郭晓雷表示。

女性肺癌增加明显 可能与油烟有关

“肺癌上升最明显,我们分析,和吸烟、二手烟都有很大关系; 但更大的因素在空气污染和室内微小环境的污染。”郭晓雷告诉记者,后者的原因占比更大一些。

据他分析,此前很多坊间声音认为,大气污染导致肺癌发病增多,“但从我们的监测看,东部沿海地区空气质量很不错,蓝天白云的时候也很多,它们的肺癌发病率也很高,我觉得和空气质量不完全相关。”

最近这几年频发的雾霾天气,也被认为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郭晓雷告诉记者,我省从去年开始监测雾霾对疾病的影响,“时间还是太短,可能得到10年左右的时间,有了数据,才能看出对肺癌的影响。”

但从目前的数据看,室内微小环境的污染显然对肺癌发病居高不下起到了“帮凶”的作用。“这里面有油烟,有装修污染的PM2.5微小颗粒。”“最近几年,肺癌在女性中的发病率上升更为明显,我们分析炒菜时山东喜欢爆炒,主妇做饭不能戴口罩啊,可能和这个有很大关系。”郭晓雷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癌症 山东省 胃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