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邹平癌症村生存危机 一条街5年内9人死于癌症


来源:新华网

山东省邹平县,一面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一面是地下水污染和毒气笼罩的“癌症村”。老刘说,“开元化工”三天两头排放废气,一旦遇到东南风,气味直扑村里,让人连大气都不敢喘。

山东省邹平县,一面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一面是地下水污染和毒气笼罩的“癌症村”。至今,“癌症村”的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现状仍然令人触目惊心。

村民10年前开始花钱买水喝

网上流传的一幅“中国癌症村地图”,邹平“榜上有名”。在上世纪80年代,邹平孝妇河沿岸主要受上游淄博企业污染之害,51个村庄因癌症死亡400多人。此事被学者写进一份调查报告,这就是“孝妇河沿岸癌症村”消息的源头。

孝妇河在邹平境内长43.9公里,流经长山、焦桥、邹平3个镇73个村。记者来到两岸村庄密集的长山镇采访,或许是“癌症村”这一称谓深深刺痛了村民的心,在几个村里走访,村民对“癌症村”的话题大都躲躲闪闪,要不说自己是“外村的”不了解情况,要不指证临近其他村庄才是“癌症村”。

张旺村是周边村民集中指证的癌症多发村。在村里采访时,几位老者告诉记者,20多年前,村里得癌症的人开始增多,之后越来越多,但近几年开始变少了。

是邹平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对此,村民们直接给了否定的回答:不是环境变好了,而是因为大家不再喝井水了;不仅不喝井水,连自来水也不敢喝了——大概从10年前开始,村民们都花钱买水喝。

最令村民们耿耿于怀的是:“地下水污染了,这么大的事情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们。”村民们也承认,罹患癌症原因复杂,不能全赖污染,但水和空气的污染肯定脱不了干系。

为了对邹平的地下水质有直观的了解,记者无论走到哪个村子,都要到农户家里找机井尝水。从长山镇尝到韩店镇,从孙镇镇尝到九户镇,有的井水略感铁腥味,有的有一点淡淡的苦味。事实上,这就是邹平农民不敢入口的“毒水”。

在紧靠邹平县长山镇镇政府驻地的茶棚村,一位大妈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来了个做豆腐脑的,起初不了解情况,打开水管就用自来水点卤,由于不清楚那是浅层水,结果那批豆腐脑全都糟践倒掉了。“你说我们邹平的地下水厉害不厉害?”几位大妈苦笑中带着无奈。

九户镇利民村一位刘姓老汉说,他买“商品水”已有14年的历史,是全村买水“第一人”。一家农民娇贵得买水喝?刚开始还引起村民的笑话和不解。“到后来,村里成批量地出现癌症病人,一查几乎个个都是晚期,这时大家才佩服他的‘英明’。现在,村里所有人都只喝‘商品水’,再穷的人家也不敢在这方面省钱。”该村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邹平的地下水,来自青海省的小赵“印象”深刻。2013年春节后,他从老家青海大通县到九户镇发展,开了全镇唯一一家兰州拉面馆。刚喝了两天的“自来水”,他便感到嗓子发干并伴有痛感,前来的食客也不断向他反映面汤味道不正。小赵询问房东才知道:这里不仅井水不能喝,连浅层的自来水也不能喝,入口的水是需要花钱购买的,井水和浅层水只能用来洗衣拖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癌症村 开元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