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指纹膜五分钟可做好 小心!有“恐怖后果”


来源:潍坊新闻网

网上一家指纹膜销售店给出的指纹膜制作过程图解以及王先生制作好的指纹膜。

原标题:指纹膜五分钟即可做好 小心!有“恐怖后果”

网上一家指纹膜销售店给出的指纹膜制作过程图解以及王先生制作好的指纹膜。

潍坊新闻网9月2日讯  面对单位里要求定时按指纹打卡的规定,不少早上起不来的市民想尽办法应对。9月1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网上购买了一套制作指纹膜的材料,将自己的指纹复制出来后就可以找同事帮忙打卡了。记者在网上看到,销售指纹膜的店家比比皆是,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对此专家指出,指纹膜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会威胁自身的人身、财产和信用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市民

为了不被扣工资

早起按指纹打卡

在市区一家传媒公司上班的李先生,因为工作性质的问题,不需要每天坐班,但单位去年安装了指纹考勤机后要求每位职工早上必须在8:30之前按指纹打卡,如果当天没有按或是按晚了,就会扣工资。

“我如果上午没有什么别的安排,按时去单位打卡是没有问题的,但有时候客户那边上午会有活动需要去参加,跟打卡时间有冲突,我就必须得早起,先去单位按了指纹,再急匆匆赶到客户那边。”对此,李先生苦不堪言。

“而且单位的考勤机也不好用,有时候需要按上四五次才能显示成功,要是再碰上人多的时候,还得排队等。”李先生对记者说,单位里的同事对指纹考勤机也是诸多怨言,大家也只能在背后发发牢骚。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单位都安装了指纹考勤机,作为对员工出勤的一种考核办法。“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万一临时有急事去不了单位,根本找不到人帮忙,只能看着自己的工资被扣。”对员工来说,指纹考勤机被认为是“最糟糕的发明”。

应对

上网买来指纹膜

五分钟做好一个

家住潍城区后姚小区的王先生所在单位要求每天早晚打两次卡,月底才能领到全勤奖。之前为了不迟到,他也是每天早起,而自前段时间从网上购买了一款指纹膜后,就再也没担心过按指纹打卡的事了。

“我也是上网的时候无意中看到的,当时网页上最吸引我的一句话是‘找同事代打卡’,我看了看网页上关于指纹膜的介绍和制作方法后,感觉不是很麻烦,就花了不到40元买了一套。”王先生对记者说,他起初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才买的。

到货后,包装盒里放着一个针管、两个装满了液体的小瓶子,两个圆形的盒子和一个方形的透明盒子,还有一份详细的制作流程。“制作流程写了满满一页,但其实制作起来特别简单,我只花了五分钟就做好了一个。”王先生告诉记者,用一个装有像蜡一样的模具,先用吹风机对着吹一阵加热后,然后按下指纹,再把硅胶加上凝固液倒在模具上,等着自然晾干就可以了。

记者看到,王先生做好的指纹膜被放在一个小盒子里,上面的指纹清晰可见,不过里面零散分布着一些小气泡。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做的这个“指纹”是硅胶材质的,只有一面有指纹,那些气泡是在里面的,不会影响使用效果。“店家说只要不坏,就能一直用,而且我买的那套材料可以做很多个。”王先生表示,他的指纹膜在单位的指纹考勤机上能够顺利使用,这样他就可以不必每天都早起了。

调查

网上卖指纹膜的很多,价格从四五十元到百元不等

随后,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指纹膜”,搜出8600多个相关结果,而关于指纹膜制作的相关视频大约有38880个。“指纹膜代打卡”“驾校培训打卡”“考试指纹膜”……成为不少商家宣传的标语。

记者打开一家写着“指纹膜指纹套全国销量第一”的网页看到,网页上端不停显示着“彻底击败指纹考勤机”“轻松找同事代打卡”等字样,网页上还有指纹膜打卡视频以及详细的制作流程图。该网站的客服人员表示,指纹膜的制作非常简单,5—10分钟就可以完成,每套材料可以制作6—8个指纹膜,价格是100元。店家还发布了一个“重要公告”:指纹膜通过率极高,只适用于日常考勤应急,禁止用作考试作弊、过海关和其他违法犯罪活动,违者后果自负。

随后记者又相继打开了几个网站,虽然店名不同,但宣传的内容却大同小异,都打着“百分百通过考勤机”的口号。而根据使用材质的不同,指纹膜价格从四五十元到百元不等。

至于是不是所有的指纹膜都能通过考勤机的考验,有的店家表示自家的指纹膜只能通过激光型考勤机(特点是按指纹处会发绿光、红光、蓝光),而无法通过电容式考勤机(形状像鼠标,连接电脑,一般应用于海关、公关、银行内部和药剂师考勤等)。而有的店家则表示他们卖的是第六代指纹膜,所有的指纹考勤机都能通过,如果通不过他们会退款。有的店家从不过问买家买指纹膜是做什么用的,有的则会先问明白是用来考勤的还是驾校使用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指纹 指纹识别技术 有急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