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福路、摸福石”成东岳庙会最热项目


来源:中华泰山网

14日,泰山东岳庙会如期举行。走福路,摸福石稿件配图:“福路”来往人不断,都望幸福伴己行    游人到此,不管男女老少,大多会闭上眼睛,用手摸着“扶桑石”,传说摸到多少个孔洞就会有多少个心愿可以完成。

原标题:“走福路、摸福石”成庙会最热项目

14日,泰山东岳庙会如期举行。藉此泰山东岳庙会之际,“走福路,摸福石”的祈福活动依然在游人香客心中拥有不可忽略的神圣地位,成为泰山东岳庙会最热项目。庙会期间,游人香客都会用一颗虔诚纯净的心去走一走福路,摸一摸福石。天贶殿是岱庙建筑与文化灵魂的核心,位于岱庙中轴线的中后部,是岱庙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天贶”即天赐的意思。相传北宋年代有“天书”降于泰山,宋真宗在泰山兴建天贶殿以谢上天。整座大殿雕梁彩栋,贴金绘垣,丹墙壁立,峻极雄伟,虽历经数朝,古貌犹存。

走福路幸福伴您行

自庙会开幕式结束之后,不断有游客三五成群的走在这条“福路”上,希望能够带来幸福。自岱庙正阳门至天贶殿乃是一条“福路”,行人走在两殿之间象征着幸福美好的未来。岱庙的文化既让人感觉不到说教的痕迹,又潜移默化的处处存在着。穿过正阳门迎面就是一条花团锦簇的甬道,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冗长的走廊吸引着来庙会观光的人们驻足留影,纷纷在不知不觉间就走过了“福路”。

“福路”,其道路之轻盈却不乏壮观,很难用记者的笔墨尽情描述。但无论天子还是百姓,无论高香过顶的叩拜、还是合掌于胸的浅吟,他们那份虔诚应该都是独一无二的。庙会是民俗味道极浓的专属于中国人的盛会,伴着香火莹莹、青烟渺渺,走着一条通往幸福的“福路”,即便什么也不想,也享受了一种豁达的心态。

“福路”来往人不断,都望幸福伴己行

摸福石福气随身傍

岱庙中上座率最高的莫过于“摸福石”活动。福石,又名“扶桑石”,也就是我们口中长说的“迷糊石”,它位于天贶殿前通道中间,石上布满孔窍。明嘉靖年间沈应龙所题“扶桑石”三字,据说此石与日出之山相呼应,是岱庙的游览中心,也是“走福路、摸福石”民俗活动的中心场地。

游人到此,不管男女老少,大多会闭上眼睛,用手摸着“扶桑石”,传说摸到多少个孔洞就会有多少个心愿可以完成。游客摸到“福”后,还会虔诚地把握紧的手往兜里一放,表示将“福”装在兜里,带在身边。采访当日,记者发现福石中间部分不知道被人抚摸了多少遍,已经变得光洁如玉,由此而知,人们对于“摸福石”能够带来福气的说法是多么的认可。

游人“摸福石”,一遍不够要多来几遍

上午11时,记者遇到一对年过古稀的夫妇,他们来自省庄镇芝田村,本来专门乘大巴想去看一看“传说中的”动车组,结果半路听说了此次庙会盛会,即刻决定中途改道而来。老夫人姓杨,笑称自己虽然牙没了,但凑热闹的心还在。动车以后还能看,庙会没了就得来年再来了。

相关专题: 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福路 泰山东岳庙会 天贶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