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菜农有喜有悲


来源:中华泰山网

同是一个村的菜农,都搭了大棚种蔬菜,却因种了不同的蔬菜有了完全不同的境遇。”  泰安当地的大棚蔬菜主要是西红柿、菠菜、蒜苗、芹菜,除了西红柿,种其他菜的菜农都不好过。

原标题:菠菜西红柿冰火两重天

同是一个村的菜农,都搭了大棚种蔬菜,却因种了不同的蔬菜有了完全不同的境遇。种西红柿的卖出了史无前例的高价,4个大棚能挣24万元,安上了暖气,买上了金项链,高兴得合不拢嘴,种菠菜的却卖出史上最低价,1亩地本钱要1500块钱,卖菠菜只能卖到1000元多点,菜农急得想上吊。

“种了13年西红柿,没卖过这么贵”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菜市场发现,节后市场上的蔬菜还不多,主要有西红柿、菠菜、西兰花等,西红柿卖到了6元一斤,“主要是这个东西缺,小点的也快6元钱一斤了。”一菜贩说。

岱岳区房村镇种植大棚西红柿比较出名,东良甫二村的欧阳广祥是种了13年大棚的老棚户了。去年冬天开始到这个春节,欧阳广祥一家人都特别高兴,因为西红柿卖出了史无前例的高价,一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昨日,记者来到他家的大棚看到,100米长的大棚里,一茬秧苗上所剩的西红柿已经不多,地上有刚摘下来的一小堆一小堆的西红柿,二茬秧苗已经长起来,到5月份就能卖了。

欧阳广祥说,去年这个时候一斤卖七八毛钱,从去年11月份开始,差点的西红柿也能卖到2.6元一斤,好的能卖到3.6元一斤。今年的西红柿价格较高,与西红柿产量较低有关系,“去年西红柿很多都病了,产量低,少了就贵。”欧阳广祥说。

同样是西红柿种植户的东良甫一村村民李美,家里4个劳力分管4个大棚。“4个大棚都是100米的,每天能卖四五千斤,能挣24万元左右。”李美说。“今年卖的钱多,家里宽裕了,装上了暖气,还买了金项链呢。”李美笑着说,就算早晨起的早点也不会觉得累了。

“种菠菜连本都不保,给钱就卖”

相较于西红柿的“春风得意”,菠菜价格却一落千丈,种菠菜的菜农叫苦连天,“急得想上吊”。由于年前气温较高,种植较晚的菠菜也提前成熟造成菠菜产量增加,去年春节3元左右一斤的菠菜,今年菜农到市场上卖时仅能卖到每斤2-5毛钱。

东良甫一村的欧阳立合种菠菜已是第五个年头,据他介绍,去年春节菠菜至少卖到了两三元一斤,从年二十八到年初三一直卖的是3.2元一斤,今年春节菠菜价格一落千丈,好点的才卖到每斤5毛钱左右。

欧阳立合家的菠菜工棚正月初五是第一天开割,“其实年前就能割了,只是因为价格太低才集中到年后割,现在不割也不行了,因为老了之后就没人要了。早晨到良庄北宋市场上卖,很多人都是开着三轮车转好几圈还卖不出去。”欧阳立合说,自己家的菠菜棚有1亩7分地,去年卖了1.8万元,今年只能卖3000多元钱。

他给记者算了算,按照现在的价格,这一茬菠菜赔钱的多,能保本算是很幸运的,“肥料、种子,算上塑料纸和棚架子,1亩地本钱要1500元钱,卖只能卖到1000元多点,是赔钱的。”欧阳立合表示,明年还得继续种,期望能有个好价钱,“棚都搭好了只能种了,不然更没的挣。”

另一位种菠菜的菜农张心意家种了一棚菠菜,用他的话讲,看到一棚菠菜就想上吊。张心意说,今年正月初五,两个女儿来走娘家,连饭都没吃就帮忙割菠菜了,“再不割老了更没人要了,割了多少卖点钱。”

泰安当地的大棚蔬菜主要是西红柿、菠菜、蒜苗、芹菜,除了西红柿,种其他菜的菜农都不好过。

岱岳区良庄镇房宣洛村是蒜苗种植大片区,房玉龙家种了10多年的大棚,蒜苗每年都种。“今年的蒜苗是我们种蒜苗来最便宜的一年,才两三毛钱一斤,连工钱都付不了,只要动工就赔钱,今年种蒜苗没有挣钱的,全部赔本,我们家的今年还没开始卖呢。”房玉龙说。

除了蒜苗,房玉龙家还种了芹菜,“芹菜还算好点,刚开始的时候卖到一元多一斤,现在只剩下6毛钱一斤了,还好不赔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菜农 泰安 西红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