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岱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片区 打造农业升级版


来源:凤凰网山东

四月的岱岳大地处处迸发着生机和活力。 “今年5月份嫁接,明年就能坐果了!”4月3日,在位于岱岳区徂徕镇的盛世仁和庄园葡萄种植基地,30余名工人正在给一垄垄十来公分高、长势喜人的葡萄小树搭树绳上架,刘师

四月的岱岳大地处处迸发着生机和活力。

“今年5月份嫁接,明年就能坐果了!”4月3日,在位于岱岳区徂徕镇的盛世仁和庄园葡萄种植基地,30余名工人正在给一垄垄十来公分高、长势喜人的葡萄小树搭树绳上架,刘师傅边忙边告诉记者。

“一期葡萄酒产业园已种植酿酒葡萄420亩,集葡萄酒酿制生产车间、葡萄酒酒窖、葡萄酒文化展厅、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酒堡主体已建完,投产后预计年产葡萄酒500千升。”据盛世仁和庄园农工部部长李隆庭介绍,盛世仁和庄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集葡萄酒产业园、泰山石敢当文化园、汽车营地、欧洲风情小镇、养老休闲区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项目。这是岱岳区现代农业片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现代农业发展片区,依托徂徕镇、房村镇、良庄镇、角峪镇、化马湾乡五个乡镇,优势共享,抱团发展,建设环徂徕山天然养生健身基地和沿大汶河现代农业观光带。

“招大引强”聚集产业效应

该片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围绕“生态休闲、精准农业、装备制造” 等重点,打破乡镇界限“抱团发展”,实行“山水资源、优势产业、名优产品”三个共享。“一个乡镇谈项目、四个乡镇齐助阵,一个乡镇会客商、四个乡镇同推介。引进的工业项目进园区,其他项目就地落。”据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片区招商引资项目达40余个,在谈项目16个,策划项目5个。

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投资20亿元的盛世仁和庄园、投资8亿元的泰山温泉城二期、投资1.2亿元的泰源机械等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投资3.17亿元的玉都国际大厦建成预售,投资1.5亿元的薯类粉条加工项目落户大汶口工业园,省内首家汽车摩托车运动自驾游项目在房村镇揭牌启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产业聚集效应快速释放。

“岱岳品牌”助推闯市场

把特色品牌培育作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发酵剂”和“助推器”,去年以来,该片区新注册农产品商标26件,总量达到了160件,占全区的近五成;申报注册了泰安煎饼、徂徕黄金梨、泰安黄芽白菜、泰安大白菜、化马湾大樱桃五件地理标志商标,地标总量接近全市的一半。

同时,该片区助推名优产品闯市场,大力推广“农超对接”经营模式,在泰安银座、银宝、大润发及部分社区,新增品牌直销点或专营柜35家,总数达到了50家,实现了“一个产品进超市、多个产品齐畅销”。

据统计,通过实施“品牌带动”,化马湾大樱桃每公斤提升了6元,徂徕黄金梨超市直销每公斤达到了16元,房村泰山红西红柿每公斤达到了16元,良庄镇南官庄草莓天津分销点今年春节前每公斤达到了40元、盆栽草莓单价达到了80元。

“精品园场”催壮品质农业

“这里育的苗品种多,苗质好,就连肥城、宁阳、曲阜、泗水等地客户也来这里订购!”近日,位于岱岳区良庄镇的泰良种苗科技公司育苗厂里一片繁忙,前来订购种苗的蔬菜种植户张衍军说。

集约化育苗工厂是现代农业片区正在打造的泰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项目之一。该农业园场计划总投资2亿元,规划面积1.5万亩,建设现代农业核心区、展示区、生产区、加工配送区“四个区”,打造集“科技先进、特色明显、产业高效、绿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样,该片区走精品精致、集聚集约的发展路子,充实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和测土配方施肥等现代农业要素,新建提升精品园场20处,总量占全区的近50%,形成了良庄蔬菜、房村番茄、徂徕林果、角峪葡萄、化马湾樱桃等多业并举的园场建设格局,为引进战略投资商、集聚前沿科技搭起了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现代农业 片区 岱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