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岱岳区打造金融服务“高地”


来源:凤凰网山东

济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分行于今年1月26日在岱岳区粥店街道正式挂牌营业。至此,去年以来落户该区的金融分支机构已达4家,申报纳税的支行达到6家,驻该区金融机构(含准金融机构)达到17家,2013年存贷

济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分行于今年1月26日在岱岳区粥店街道正式挂牌营业。至此,去年以来落户该区的金融分支机构已达4家,申报纳税的支行达到6家,驻该区金融机构(含准金融机构)达到17家,2013年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37.6亿元、164.4亿元,同比增长56%、72%,存贷比提高6.6个百分点;实现税收7839万元,同比增长43.3%。

之所以有众多金融之“鱼”纷纷跃入该区,形成金融服务的“高地”、资金聚集的“洼地”,得益于岱岳区大力采取以财政杠杆撬动、政府银企联动和资本市场推动的“三轮驱动”措施,金融竞争力稳健攀升,使经济之“水”日趋繁荣,实现了“水”满“鱼”多。到2013年底,全区纳税过百万元企业达到226家、过千万元的30家;实现本区生产总值321亿元,同比增长11.9%;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2.1亿元,同口径增长1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同比增长20.8%。

财政杠杆撬动

加大投入力度

岱岳区深刻理解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和血液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财政杠杆的撬动作用,创新奖励机制,大力实施政府性资金存款与商业银行政府性贷款相挂钩的考核制度,建立了全区重点项目库。根据各金融机构在辖区内注册纳税、重点项目贷款投放规模、贷款利率、贷款准入门槛等情况考核得分,将政府性资金存款与商业银行政府性贷款进行挂钩考核奖励,调动了金融机构在该区增设分支机构和申报纳税的积极性,金融机构对该区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该区与多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向刘老根大舞台、大汶口文化旅游置业有限公司和山东龙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提供5000万元、9800万元和6500万元的信贷支持,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政府银企联动

创新金融产品

为充分发挥政、银、企联动作用,岱岳区积极构建政、银、企相互沟通的良性互动平台,协调督促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发和改进适应“三农”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产品设计、服务方式、审批管理和处理手段等方面不断改革和创新,满足“三农”和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积极培植税源。该区每季度召开一次有政府分工负责人、各金融机构、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的金融工作座谈会或分析会,着重分析研究利率市场变化及相关金融政策调整,促进各金融机构更好地在该区开展金融服务。同时,通过采取座谈分析、调研考察等形式,强化沟通,增进感情,加强互信,先后推出了“中小微企业快贷通”“助保贷”等适宜“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产品。与中国银行岱岳支行、建行市中支行开展的“助保贷”业务,由该区财政拿出1000万元作为铺底资金,银行按铺底资金扩大10倍核定贷款额度。新产品的及时推出,极大地满足了金港机械、广大化工、鼎鑫冷却器等数十家企业及钢材大市场60多个经营业户的融资需求,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在区政府的积极协调帮助下,山东山钢集团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亿美元,用于该企业与中非合作基金合作的非洲项目建设。特别是通过强化对三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常态监督管理,确保了规范经营,使该公司2013年不但向“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还顺利完成在全省首家分公司的设立。

资本市场推动

促进规范运作

为确保资本市场规范运营,岱岳区分别在政策、资源和培训三个方面狠下功夫,聚力猛促,着力推动。在政策推动上,区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在企业上市工作中职责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规划目标和工作任务以及企业上市优惠政策,既大大调动了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又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企业上市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资源推动上,坚持分类指导,大力培植上市资源,强化宣传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对上市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扎实开展。泰安科诺型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已启动上市程序的山东明佳包装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拟于2015年主板上市。在培训推动上,为加快企业股权挂牌进程,该区引进齐鲁证券、华普天健会计事务所、中银律师事务所等券商,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股权挂牌知识培训,引导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成本、规范发展。目前,该区的兴岳食品、天亿重工已成功在山东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实现资本市场零的突破。泰宝钛业、神舟交通器材、利源工贸、天泰碳纤维4家企业正作为挂牌交易企业进行重点培植。同时,有7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通过市级评审,占全市当年评审总量的一半。(徐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金融 服务 泰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