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尔夫奢侈运动?青少年1年花费不到8万


来源:重庆时报

很多人眼里,高尔夫是一项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运动,但奥委会既然把它列入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说明了其在民间还是有着广泛基础的。就拿重庆来说,就有很多18岁以下的孩子从事着这个项目的专业练

很多人眼里,高尔夫是一项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运动,但奥委会既然把它列入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说明了其在民间还是有着广泛基础的。就拿重庆来说,就有很多18岁以下的孩子从事着这个项目的专业练习。昨天,14岁的重庆少年孙庄主就在海南参加一项国内赛事,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者,他在第一天的比赛中获得了第八名。

除了孙庄主,正念高一的刘桢阳、在美国训练的白瑞祥、年仅9岁就多次获奖的蒲禧……这些重庆孩子都渴望成为中国的伍兹。另外,据孙庄主的父亲庄波介绍,儿子一年的练球费用,顶天了也就八万元,少的话两三万就能搞定,这也说明,高尔夫球杆,并不是一件普通人拿不起的道具。

练高尔夫要花很多钱?

青少年优惠很大,甚至不要钱

之前,孙庄主还是在重庆的各大球场练习,为了提高成绩,如今孙庄主常年待在海南和云南练球。如今,他已入选了高尔夫国青队,7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他有望代表中国出战。

那么,培养孙庄主的费用是不是天价?“没那么夸张,一年也就几万块!参加比赛多的话,8万顶天了,参加比赛少的话,两三万元吧。”庄波说。

大多数人眼里,高尔夫是一项十分烧钱的运动,动辄要花好几万元。其实不然,普通家庭可承受一般的训练费用。“我们也就是一般的家庭,两个挣钱,一年差不多20万,供他没问题。”

庄波告诉记者,现在重庆主城6家高尔夫俱乐部对青少年都有很大的优惠。上邦高尔夫有优惠价,平常六七百元的价格打折下来只要300多元;保利高尔夫有专门对青少年优惠的年卡,办下来4000多元一年。折扣最大的是庆隆南山高尔夫球场,除了享受会员待遇外,青少年只需要付球童和球车的费用。“现在庄主去打,都不要钱了,或者要得很少。”

七八年了,装备和比赛花了2万多

另一个需要花钱的地方就是装备和出去打比赛。“孙庄主从练习高尔夫开始,七八年了,也就花了两万多元。几千元的球杆,服装都是国青队提供的,球包这些都是国青队的。”庄波说,稍微有些成绩的孩子,还能拿到很多奖,“比如比赛之后的奖金,学校发的奖金。”

“现在压岁钱,庄主都能多领点,都知道他在练高尔夫。”由于常年在外地训练,孙庄主的课程落下不少,“我们在渝高中学,学校是不收费的,吃饭也不要钱,非常感谢。”庄波细细算了一笔账,“在昆明训练,租的别墅一个月2000元,与人合租,一月就1000元,打比赛坐飞机都是提前订打折机票,很便宜。”

而这样的投入,在孙庄主转职业后就可能得到回报。“等他18岁的时候,能够打到标准杆上下两杆,就转职业。”庄波憧憬着美好的明天,“根据中国目前的状况,只要前60名就能够养活自己,前10名都是千万富翁了。”

怎么会想到练习高尔夫?

与上进者为伍,最差也不会学坏

不到15岁的孙庄主,在重庆练高尔夫的未成年人里,已属佼佼者。昨天,孙庄主正在海南参加一项国内赛事,他在第一天的比赛中获得第8名,而他是所有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无独有偶,在今年进行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他同样是越级参赛获得A组的第二名。“庄主岁数小,还不到15岁,按要求应该是参加B组的比赛”,庄波告诉记者:“A组参赛的年龄范围是15至18周岁,因为庄主实力强,所以被破格升到了甲A组,所以取得第二名的成绩,我也很满意了。”

谈到怎么会让儿子选择练高尔夫,庄波有一套战绩的理论。在他看来,打高尔夫的人都是些儒雅绅士,高尔夫也算是一项高端的运动,“耳濡目染,与上进者为伍,不管想得到什么,都需要奋斗。退一万步说,即便成绩不好,也不会学坏。”于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孙庄主的生活除了读书,就是练球和比赛。

练高尔夫很轻松很悠闲?

14岁孩子,手上已有了老茧

虽然小小年纪,孙庄主在重庆高尔夫界已经崭露头角。谈吐之间,已经显示超出同龄人的成熟,记者见到这位高尔夫神童时,孙庄主有礼貌的与记者握了握手。这才惊诧的发现,孙庄主的高尔夫生涯都写在他的手上。在过去的近8年时间,这双小手挥杆数万次,留下一层厚厚的老茧。

很多外人看来,练习高尔夫是一项非常悠闲的项目,没事玩玩就行了,其实并非如此。具体来说,打一场18洞高尔夫球,身体除了要挥杆二三百次以上(包含试挥杆)所需的气力外,还需要步行四五公里以上的路程,有时还会遇到上坡下坡的山地球场或在高温天气打球,没有相应的体质是非常吃力的。

“太辛苦了,可能与篮球、足球这些项目需要对抗不同,高尔夫挥杆就很费力,需要手部、肘部、腰部、腿部,带动全身的力量。”庄波说。

练高尔夫对孩子有何好处?

强身健体外,还能培养高尚情操

庄波说,在孙庄主很小的时候,就特别注重身体训练,练高尔夫这么多年,黑黝黝的他如今单手做30个俯卧撑一点问题没有。这一点,就比很多人在健身房锻炼的效果好。

虽然不到15岁,他已经总结出了很多知识。“一到一个场地,天气是冷还是热,土壤是什么类型,种的是什么草,风怎么吹的,都门清。”而且,孙庄主看的书也与一般人不同,《房龙地理》、《三国演义》、《世界历史》、《上下五千年》……只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才能够在打比赛的时候应付自如。

另外,练高尔夫对礼仪的培养也很有帮助,如在别人击球时保持安静,穿着得体,注意互相礼让,遵守球场规则等,从接触高尔夫开始,孩子们就在潜移默化的学习这些礼仪和规范,培养高尚情操。

重庆专业青少年选手不到20个

但好在有几个孩子成绩不错

说到重庆高尔夫运动,就不得不提高级教练唐伟了,曾经指导过孙庄主、杨铁梁等希望之星的唐伟,对于重庆高尔夫,他是有发言权的。

唐伟介绍,重庆现在的专业青少年选手不到20人,其中男孩居多,女孩只有四五个。“从全国范围来看,还是属于比较落后的,好在有几个孩子成绩不错。”跟北京、上海和广州等沿海地区相比,重庆的高尔夫发展在2005年才开始起步。虽然发展较晚,但目前主城已经有6个高尔夫基地。为了推动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目前重庆高尔夫协会也在作出实际的努力。

今年市高协出台了一项奖励措施,凡是去年拿到中高协举办的大型赛事前三名的青少年,都将获得几千元的现金奖励。除此之外,市高协正积极地向市体育局汇报本地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情况,希望能在重庆本地举办更多的高尔夫比赛,作为副秘书长的唐伟说:“只有举办高水平比赛,才能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

唐伟说,像澳洲、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这样的高尔夫发达地区,青少年自己支出的费用反而比较少。因为美国拥有很多高水平的高尔夫赛事,还有赞助商和主办方的经费支持。“其实练习高尔夫对孩子的身心都是有帮助的,即便不想走职业道路,作为日常的锻炼,也是很好的选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高尔夫 运动 青少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