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重症患者生前医疗花费调查花46万 仅报销8万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重症患者生前医疗花费调查花46万 仅报销8万 当重症患者处于无意识状态、生命再无重现光芒的机会时,家属和医生是选择通过医疗手段延续患者生命?还是选择放弃治疗,让他带着尊严逝去? 乡村教师病

原标题:重症患者生前医疗花费调查花46万 仅报销8万

当重症患者处于无意识状态、生命再无重现光芒的机会时,家属和医生是选择通过医疗手段延续患者生命?还是选择放弃治疗,让他带着尊严逝去?

乡村教师病倒后

医疗费花了46万,有30多万是借的

黄河北岸坡东村,一座破旧的院落寂静无声。在昏暗的东厢房,坐在床边的李娟娟痴痴地看着躺在床上的丈夫王经明。药物过敏使得丈夫皮肤出现大块黑斑,靠打点滴维持生命的身体不足百斤,体育老师的健硕身影早已不复存在。

枕边一张不显眼的医疗收费单据上写着160828.38元,王经明不知道,为了抢救他,短短三个月,他的家庭已背负30多万元债务,相当于家庭10年的收入。由于没钱医治,5月底,家人不得不把昏迷的他从重症监护室接回家中进行所谓的保守治疗。

1993年,王经明从济南市体育学校毕业,来到大桥镇第一中学担任体育老师,扎根农村20年。今年2月23日,他突发脑溢血,一头栽倒在家里。由于收入微薄,在他发病前,家里几乎没有存款。王经明住院以来的医药费已经花了近46万元,其中借了30多万元,报销了8万多元,还有5多万元的社会捐款。由于王经明的医保最高限额是10万元,这些债务的偿还遥遥无期。

李娟娟说,将昏迷的丈夫从医院接出来,是自己此生最痛苦的选择。

传统思想的禁锢和医疗保障不足,让这个家庭在劫难面前没有太多选择,只能无奈地借钱,填补医药费这个无底洞。目前,王经明仍然昏迷不醒,每天维持生命的花费达数百元。

李娟娟说,她常常想,如果病倒的人是她,丈夫会怎样做。

老人突发脑溢血

家人为了“不后悔”,抢救花费20多万

7年过去了,济南市民张女士依然保留着那一沓医疗单据。一页页单据像是老人的医疗日记,记录着全家人两个多月的喜怒哀乐。

2006年6月,还在读研的张女士获知78岁的姥姥突发脑溢血,被送往泰安市中心医院抢救。“入院后,老人被安排进ICU(重症监护室)。”张女士说,姥姥的4个孩子也开始在医院陪护。

老人的开颅手术很成功,20多天后,清醒的老人被推出ICU。“全家人以为难关已过,老人马上就会出院了。”她回忆。老人入住ICU期间,每天医药费数千元,仅上千元的抗生素每天就需两针。

但谁都想不到,老人的身体经受不住大量抗生素的刺激,肺部出现感染。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一个多月后,老人还是去世了。

老人弥留的最后几天,只能依靠生命支持系统,但家人坚持全力抢救。“能多活一天,花多少钱都不在乎。”张女士的舅舅曾对医生说。其实,张女士这一家庭并不富裕,20多万元医药费要靠东拼西凑。“现在看,家人们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她说,家人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就算砸锅卖铁也要延长老人的生命,但最终的得利者是医院。

由于怀疑老人的死是医院滥用抗生素所致,张女士一家将医院告上法庭,最终得到了一笔赔偿。“因病致贫的家庭比比皆是,其中有很多可以避免。”她说。

医学博士的选择

不采取抢救措施,让父亲安详离世

“如果父亲在医院,一定是做不了这么多事的——— 和他的亲人和朋友一一告别,回到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聊天,种菜……几乎每样想做的事他都做了。”陈作兵说。

陈作兵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毒理专家、医学博士,他没有选择化疗,而是让父亲安享最后的人生,还向母亲交代,万一父亲出现昏迷或者呼吸心跳停止,不要采取积极的抢救措施,如果可能,就让父亲安详地离开人世。

78岁的陈有强患有腹膜恶性间皮瘤,属于恶性肿瘤晚期,全身转移,2011年4月发现的时候,已经属于后期了。陈家为老父亲的病情召开了家庭会议。陈有强有公费医疗,儿女的经济条件都还不错,放疗化疗可以延长些日子。陈有强最终选择了放弃治疗,和老伴回老家安享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刻。

老家上和村在浙江中部山区,四周群山环绕,山上常年郁郁葱葱,一条小溪从村子穿过,自然环境十分优美。陈有强不再吃药,不再打针,只吃些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严格说都是中医禁忌的东西,猪肉、鱼肉、牛肉、鸡肉……爸爸喜欢吃肉,就让他吃好了。”陈作兵给母亲交代,母亲便每天换着花样给父亲做,“爸爸吃得很开心,一直到去世,他也没有像晚期肿瘤病人那样变得很瘦。”

2012年3月22日,在查出癌症快一年时,陈有强安详离世。

虽有公费医疗,但他的医疗花费甚少。

相关链接

美国植物人生死争议

2005年3月1日,美国女植物人泰利·斯基亚沃在被拔掉进食管13天之后死去。

据美联社报道,泰利1990年因医疗事故陷入植物人状态,虽能自主呼吸,但只能凭借进食管维持生命。她的丈夫兼监护人迈克尔·斯基亚沃1998年向法院申请拔除妻子的进食管。泰利的父母表示反对,并开始了马拉松式的法律诉讼。泰利的进食管曾两度被拔除,随后又被恢复。

2005年2月18日,泰利第三次被拔除进食管。斯基亚沃的双亲提出上诉。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国会通过的法案,要求联邦法院重审此案。但联邦法庭最终拒绝了这对夫妇的诉请。当年2月30日,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第11巡回上诉法庭做出裁决,拒绝重新为泰利插上维持生命的进食管。此后不久,泰利女士在由她而引发的巨大争论中死去。

相关新闻:

标签:医疗 重症 花费 凤凰网山东 医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