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时报孟祥祎:大雷神勇反衬鲁能防线隐患


来源:济南时报

防线的虚弱让王大雷很无奈记者谢永亮摄 孟祥祎 前晚,鲁能主场1:0小胜长春亚泰,时隔四个月首次在联赛中获得连胜,并且终结了从未战胜过德拉甘的魔咒。 看完这场比赛的球迷或许会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因为

防线的虚弱让王大雷很无奈记者谢永亮摄

孟祥祎

前晚,鲁能主场1:0小胜长春亚泰,时隔四个月首次在联赛中获得连胜,并且终结了从未战胜过德拉甘的魔咒。

看完这场比赛的球迷或许会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因为比赛最后5分钟,亚泰创造了3次破门良机,其中2次都被王大雷神勇扑出,最终鲁能惊险保住3分。

王大雷发挥神勇反衬的是鲁能虚弱的防守,如何解决后防线上的隐患,这是库卡接下来应该着重研究的课题。进攻射门次数冠绝中超把握机会能力欠缺

以巴西世界杯为节点,前后两段时间鲁能的表现呈现出比较大的反差。

世界杯前,鲁能陷入好一场坏一场的怪圈,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联赛排名跌至第6位。世界杯后,经过库卡的调整与改造,球队整体走势有所反弹。总体来说,在继续不输给强队的同时,对阵保级球队也能收获胜利,目前已经将排名提升到第5位,距离三甲只有1场球的差距。

间歇期后的10场比赛,从场面上看,鲁能在进攻端的表现还算可圈可点,虽说得势不得分、射而不进的老问题依然存在,不过在某些场次或者某个阶段中的进攻还是能体现出桑巴足球的味道,比如主场对阵江苏舜天的上半场(进两球)、主场对阵天津泰达的下半场(进两球)、主场对阵上海申鑫(进四球)。

间歇期前的14场比赛,鲁能打进18球,场均1.29个;间歇期后的10场比赛,鲁能已经攻入14球,场均1.4个。除了进球数量提升外,进攻中的套路也比较有章法,两个边路依然保持压迫性,同时注意中路渗透。

24场联赛,鲁能射门总次数高达412次,领先排名第二的恒大24次,比排名第三的国安多77次。不管是间歇期前还是间歇期后,鲁能都能保证场均17次左右的射门(间歇期前场均17.9次、间歇期后场均17.6次),这说明库卡的球队创造机会能力很稳定,欠缺的是把握机会能力。

间歇期前后鲁能射门与进球对比

间歇期前14轮联赛间歇期后10轮联赛

射门次数

场均251次176次17.9次17.6次

总进球

场均18个14个1.29个1.4个

防守门将个人数据提升隐患渐有严重趋势

间歇期后,鲁能的进攻风生水起,可是防守中隐患却有加重的趋势。分析数据来看,间歇期前14场比赛鲁能只丢了10个球,场均0.71个,间歇期后10场比赛丢了14个,场均1.4个。

从门将这个防守最后一环的数据中,也能体现出鲁能渐渐吃紧的防守。间歇期前,王大雷场均扑救次数只有2.64次,间歇期后飙升至4.2次!

间歇期后的10场比赛,鲁能被哈尔滨毅腾、杭州绿城、河南建业3支保级球队攻进7球,这也恰好反映出遇弱不强的怪病。至于问题根源,不能单纯归罪于防守队员,而更应该从整个攻防体系以及心态等方面去寻找答案。

面对毅腾、绿城和建业,鲁能都是客场作战。本赛季,但凡客场比赛,鲁能给人的感觉总是有些提不起精神,特别是进攻端显得比较急躁,没有章法,总是被对手的龟缩防守拖慢了节奏。这三场比赛鲁能的射门次数分别是11次、25次和16次,只有和绿城之战中的进攻表现还算正常。

主场对阵天津、舜天、国安、亚泰的比赛中,鲁能恰恰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主场作战太过兴奋,鲁能的进攻又过于凶猛,由攻转守时补防不及时,所暴露出来的空当经常被对手抓住。

鲁能的丢球方式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定位球防守漏人,二是被打反击。解决方式或许也有两种,一是客场作战时保持心态上的平衡,尤其是进攻端需要提高进球效率,二是主场迎敌时注意攻防转换。

中超丢球最少的四支球队里,王大雷的扑救总次数和场均扑救次数都最多,从某种角度来说,他经常以个人之力来支撑鲁能的后防。

间歇期前后鲁能丢球对比

场均间歇期前14场比赛间歇期后10场比赛

总丢球10个14个0.71个1.4个

间歇期前后王大雷扑救对比

间歇期前14场比赛间歇期后10场比赛

补救37次42次场均2.64次4.2次

联赛门将表现对比

北京国安广州恒大山东鲁能贵州人和

丢球19个21个24个26个

补救43次59次79次42次出场杨智24次(全勤)曾诚21次王大雷23次张烈24次

场均补救

1.79次2.8次3.43次1.75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鲁能 隐患 孟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