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时报印朋:球场上,彬彬是否应该“有礼”


来源:济南时报

图片来源:凤凰山东体育 印朋 真正的足球人和球迷看待同一场比赛的角度和立场是不同的——主教练除了在乎输赢,还要看球员的状态和技战术表现;球迷(在中国叫观众也许更贴切一些)看球主要图一个乐呵,球队表现

图片来源:凤凰山东体育

印朋

真正的足球人和球迷看待同一场比赛的角度和立场是不同的——主教练除了在乎输赢,还要看球员的状态和技战术表现;球迷(在中国叫观众也许更贴切一些)看球主要图一个乐呵,球队表现至少不能让人觉得手中的票买亏了。上周六晚上鲁能赢了球,球迷很开心,但库卡不开心。

库卡赢球之后不开心的原因有二——比赛最后5分钟时间,鲁能踢得不好,门前风声鹤唳,险些让胜利毁于一旦;刘彬彬在比赛第69分钟时获得一次准单刀机会,与长春亚泰守门员相撞之后,没有及时把球传给在空门处等待的队友,而是把球踢出了边线。第一个原因,库卡显然无从把火发到某一名球员身上,但是第二个原因,火爆脾气的库卡当时就忍不住了,把刘彬彬叫到身边好一通“教育”。

平心而论,库卡的做法没有错。现代足球日益对主教练提出更高的成绩要求,球队的表现和成绩是主教练是否留在俱乐部的唯一原因,虽然比赛第69分钟时鲁能1:0领先亚泰,但谁能保证比赛后20分钟鲁能会不丢球?正如库卡所言,一旦鲁能因为裁判原因或者其他突发原因,导致鲁能不能赢球,他就必须给俱乐部和媒体一个交代,为何比赛赢不下来。

换个角度,刘彬彬的做法也没有错,彬彬当然应该“有礼”!从十几岁来到鲁能足校学习,广东人刘彬彬自然浸淫了齐鲁文化,而齐鲁文化的根基在于“礼”。不管以后刘彬彬能否应了库卡的话,今后能否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代名将,他在对方门将倒地时将球踢出边线,山东球迷都应该为此而欣慰。

93年龄段的刘彬彬,至少让人看到了中国球员在良知范畴的回归,越是出于潜意识的动作,越能反映出人的本心。我不知道鲁能球员中有多少人在业余时间喜欢看书,但也许正是业余时间的分配,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差距。英国足球名记、体育圈里的VIP中“P”——西蒙·库珀在书中回忆,当年荷兰足球记者总是逗克鲁伊夫,问他最近在读什么书。克鲁伊夫每次都回答:正在看一本美国小说《终极证人》。“上次你就是这么说的!”足球记者们起哄。克鲁伊夫眨眨眼睛说,“我又看了一遍,真是本好书。”

从上面这个段子至少可以看出,书籍可以正儿八经成为足球记者和足球运动员之间的话题。在中超,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巴西世界杯之后,德国足球风格大热,但他们绝对不是中国球员仅从草皮上就能模仿的。云达不莱梅总经理介绍,他的队员们性格都很严肃,有时几个队员谈论起家乡的宗教和哲学,别的队员也会加入谈话。

一句话结尾:彬彬“有礼”,让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有礼 济南时报印朋 彬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