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刘传利 揭开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神秘面纱


来源:凤凰网山东频道综合整理

凤凰山东专访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传利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是“北跨”战略实施的桥头堡,是济北新城的核心区,在1月份召开的天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区长李洪海作政府工作报告。凤

凤凰山东专访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传利

一直以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担负着“北跨”战略桥头堡的重任,是济北新城的核心区。在1月份召开的天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区长李洪海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前天桥区北部新城已形成雏形,顺势而为,由重化工专业园区成功转型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并形成产业集群。

随着鑫茂齐鲁科技城的陆续建成,汉唐风格的主体建筑已初具规模。一时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像一颗崛起的新星闪耀黄河北。就此,凤凰网山东对话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传利,揭开园区神秘面纱。

凤凰网山东:2014年,天桥区按照“产业北进,城市北跨”的总体思路,倾全区之力推进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努力构筑产城一体新格局。回望2014年,园区发展实现了哪些突破?

刘传利: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二年大建设,三年大发展”的工作要求,园区发展实现了四个“新”:

一是项目建设有新突破;二是产业层次有新提升;三是基础承载力有新增强;四是园区形象有新提高。

项目建设有新突破

2014年完成投资额50亿元,建筑面积100万平米。其中,鑫茂齐鲁科技城2014年开工建设面积70万平米。

新材料交易中心二期27万平方米24个楼座全部封顶(一期占地18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二期占地270目,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

科佳复合材料基地项目总占地16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全部达产后将实现产值10亿元。

传化泉胜智能公路港物流项目,由浙江传化集团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占地980亩,投资30亿元。建设集电子商务、物流交易、运输于一体的公路智能港,运营后将实现年营业额50亿元,年纳税3亿元。

产业层次有新提升

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科技项目在园区落户,这些项目产业层次高、科技水平高,拉升了园区发展起点,增强了园区经济竞争力。

例如德国圣西朗光电集团大功率节能灯生产项目(投产后产值5亿元,利税1亿元)、山东师范大学工程中心和产业化基地、美高制药、台湾尚诺新材料、荣泰胶体新材料、力冠科技电子等优质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即将入驻的济南大学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项目,山东交通学院专家研发的建筑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山东大学专家研发的化工新材料项目。

基础承载力有新增强

去年,投资2.7亿元对园区的三纵一横道路及地下雨水管线、污水管网、路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和改造,污水处理厂实现市场化运作。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承载大项目的能力。

园区形象有新的提升

去年9月17日,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现场工作会议在济南新材料产园区召开。去年,省、市领导及外地开发区到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参观、考察人数超过千人,园区发展模式受到中央党校及国家发改委和省、市部门的高度认可,园区的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

凤凰网山东:发展至今,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所承载的战略意义是否凸显?

刘传利:2012年,我们确定园区向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园区有些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全世界都具有领先地位。例如:山东建邦新材料产业基地生产的正面导电银浆,性能超过美国杜邦、德国贺利士、韩国三星的同性能产品,而且价格比它们便宜一半,使光伏产业的产品成本大大降低。另外,还有氧化铝纤维、微晶陶瓷磨料等产品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都将填补国内空白。

相关专题: 新材料产业园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新材料产业园区 济南新材料产业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